晴時多雲

楊金龍:台灣升息循環尚未結束

2023/11/10 05:30

楊金龍立法院答詢重點(製表整理:記者陳梅英 圖:記者羅沛德)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利率連二凍,但聯準會主席鮑爾沒有把話說死,仍保留升息選項,外界關切台灣升息循環是否已經結束?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們也是保留、尚未結束」。

Q4利率政策 「還有時間觀察」

楊金龍說,主要國家如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及歐元區等,幾乎是已達到升息循環的最高點,台灣通膨率也慢慢降下來,到十二月理監事會議還有時間,可以再觀察;他強調升息循環尚未結束,但還是要看狀況。

楊金龍說,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雖再度衝破三%,主要是颱風影響,扣除蔬果、能源的核心CPI有下來;央行九月預估今年CPI年增率是二.二四%,現在「可能會往上調,但不至於破二.五%」。

通膨慢慢下降+出口好轉 估今年GDP成長1~1.5%

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標普等機構紛紛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以下,多位立委昨關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不保一?楊金龍說,IMF一直以來都低估經濟成長,央行曾澄清過,「『他』沒有認真了解台灣經濟結構」。

楊金龍表示,央行九月理監事會議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四六%,低於主計總處當時預估的一.六一%,隨主計總處已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二.三二%,若第四季維持原預估值,則央行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將下修至一.四五%,大致可在一至一.五%間。

楊金龍說,出口已在慢慢好轉,投資也會隨之增加,加上消費動能維持,一般認為明年台灣與全球經濟一樣都會優於今年;至於中研院提到國內選舉等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經濟,他認為還須密切觀察。

至於日圓近期貶不停,楊金龍解釋,主要是日本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不過,日本零利率早晚會結束,只是時間問題,目前日銀尚未有明確指引,就像聯準會沒有說要降息,但市場已預期明年中就會降息。

◎楊金龍立法院答詢重點

■升息循環已結束?

楊︰與美國聯準會一樣,保留升息選項

■五波信用管制無效?

楊︰希望房市軟著陸,量先價行,成交量已經下來

■股市上看萬八?

楊︰今年經濟不好,要居高思危

■通膨率又升破3%?

楊︰颱風攪局,核心CPI有下滑

■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成常態?

楊︰美中貿易衝突使台美貿易順差擴大,短期難以扭轉

■央行追求盈餘繳庫扭曲雙率?

楊︰繳庫不是央行經營目標,行有餘力多繳庫有犯罪嗎

■IMF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到1%?

楊︰IMF長期低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在1~1.5%

(製表整理:記者陳梅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