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淺談初次IPO公司的投資機會

2023/11/06 05:30

最近三年度IPO公司統計表

■郝振邦

什麼是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簡稱:IPO)? IPO 係指首次公開發行募股,依台灣證券交易制度及法規,是指企業經台灣證券交易所或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核准上市櫃後,首次透過集中交易市場發行公司股票,並將股票出售給一般投資人的募集方式,簡單說,IPO是私人公司轉換為上市公司的過程。

台灣申請上市程序,主要分為首次公開發行、登錄興櫃、申請上市及核准上市後辦理股票公開承銷等階段,而IPO公司的投資機會主要在公開發行前、興櫃及上市前的股票公開承銷。

興櫃股票價格波動大 仍有不錯投資標的

公開發行前的投資因為資訊不透明,投資者難以取得公司充分的財務和業務資料,進而評估投資標的合理價值,投資風險高,故主要由規模較大、風險承受度高的專業投資機構進行投資。而IPO公司登錄興櫃後,財務業務相關資訊皆需揭露,整體資訊較為透明,交易制度亦有法令規定,雖然興櫃股票流動性不如上市櫃公司,股票價格因無漲跌幅限制,價格波動大,投資人可能無法即時買賣股票而造成損失,未來也不見得可以順利成功上市,投資風險相對已上市公司高,但興櫃市場是上市公司的孵育基地,不乏明星產業或獲利良好之公司,投資人仔細評估,應能找到不錯的投資標的。

IPO競價拍賣 投資人需承擔較高風險

上市櫃前的股票公開承銷,依目前交易制度,主要是採股票部份公開申購部份競價拍賣,公開申購就是公開抽籤,全憑運氣,競價拍賣就是價高者得,競價拍賣的優點在於一般投資人皆可參與,競拍價格自訂,投資人可藉由競拍一次取得較多股權,等待公司掛牌後的蜜月行情。不過此時IPO公司即將上市掛牌,投資人取得之財務業務資訊大致相同,部份高獲利、高成長的IPO公司,因競拍者眾,競爭激烈,投資人容易拍出較高價格而需承擔較高之風險。

目前台灣每年至少有40家以上IPO公司登錄興櫃或申請上市櫃,這些IPO公司不乏產業前景佳、獲利良好公司且源源不絕,而國內三大法人受限於流動性、競拍手續及不確定性等因素較少投資IPO公司。因此投資人只要勤作功課,詳細觀察,或許就能從中尋找未來金雞母或潛藏的股王、股后等優秀IPO公司。

(作者為兆豐證券資本市場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