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成式AI遭濫用 網攻網詐更猖獗

2023/09/01 05:30

生成式AI爆紅,ChatGPT是其中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路透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安報告指出,全球第二季每週遭受的網路攻擊次數遽增八%,且台灣企業上半年平均遭到三二四五次攻擊,居全球之冠,更較去年同期增加十%。專家分析,生成式人工智慧(AI)能夠降低駭客攻擊門檻、提升犯罪效率,恐造成網攻增加。

製作各種擬真資料 網路釣魚郵件、語音複製

資安廠商Check Point Software報告揭露,今年主要的網路攻擊趨勢包含:攻擊方式升級、USB再度成為重大威脅來源、駭客激進主義興起、濫用AI的情形加劇。其中生成式AI被用於製作網路釣魚郵件、鍵盤側錄程式,以及基礎勒索軟體程式碼。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指出,從文字、圖像、語音、影片到程式碼,生成式AI可以製作各種擬真的資料,降低駭客的進入門檻。他舉例,過去許多英文詐騙郵件可能由中國人所寫,文字生硬、容易被識破,而AI很快就能寫出讓人上當的流暢信件。

資安業者建議企業︰將「零信任」融入營運

查士朝說,AI還能生成名人的照片、語音,進行社交工程詐欺,真假難辨;AI也是兩面刃,可以成為工程師的助手,去發掘所撰寫網頁的資安問題,但駭客也可以在不熟悉技術的情況下把網頁交給AI,進一步找出弱點或攻擊方法,增加防禦難度。

另一家資安廠商趨勢科技也發現,生成式AI已被網路犯罪集團大量運用,例如利用語音複製、SIM卡挾持、ChatGPT來尋找最有利可圖的目標,並執行詐騙,或利用AI工具建立起層層自動化蒐集資訊等。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AI等新技術發展,讓駭客有能力進行更複雜的攻擊,這些威脅凸顯了主動式資安風險管理的必要,建議企業盡速將「零信任」融入營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