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股2023下半年投資有亮點?

2023/07/17 05:30

S&P500指數與板塊ETF漲跌幅統計

■呂正傑

引言︰

金融市場聚焦聯準會升息循環步入尾聲,下半年股市前景以及如何挑選投資區塊?

升息循環進入尾聲 經濟成長力道放緩

標普500指數比去年10月的低點回升達20%,按照市場普遍習慣的定義,初步已經具備揮別熊市的條件,但7月份聯準會公布最新會議紀要,升息疑慮再度籠罩金融市場,那麼行情是否就此結束了呢?

我們先從總體經濟來觀察,美國6月CPI年增3%創逾2年新低,遠低於去年6月高峰值的9.1%。就整體變化來說,合理推測聯準會升息循環進入尾聲,但相較於過去的平均值,目前利率水準的確處於近10年來的高檔位置,且將維持一段時間,甚至可能到2024年。

因此合理研判,經濟成長力道放緩,經濟疲弱的可能性很大,但因失業率表現仍佳,所以最終將是美國經濟陷入輕微衰退,Conference Board(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資料也顯示,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23年第三季度至2024年第一季度期間出現收縮。

歷史統計下半年看好 5大板塊ETF可留意

雖然總經層面有疑慮,但下半年並不看淡,根據歷史統計資料,自1990年至今,S&P500指數上半年漲幅逾10%總計9次,對應下半年的平均漲幅為11.0%,如果按照這樣子的發展脈絡,S&P500指數確實有機會挑戰2022年歷史高點。

投資佈局方面,觀察11個板塊ETF於同樣期間的報酬表現,可以發現以下5個板塊ETF較為出色。

◆XLY=非必需消費類股

◆XLV=醫療類股

◆XLI=工業類股

◆XLB=原物料類股

◆XLK=科技類股

以科技類股為例,由於對利率變化的敏感性較高,觀察最新點陣圖的變化,終端利率上升至5.50-5.75%,而目前市場也已經定錨再升息2次各1碼,因此科技類股的評價相對有利。

讀者是否還記得科技業於2022年經歷持續數月的裁員潮,但是AI熱潮的興起,重新帶動了投資風向,根據FactSet的資料顯示,S&P500指數成分股中,在今年的業績電話會議上提到AI的公司高達110家,顯見對於AI浪潮的樂觀情緒並非短暫效應。

因此在風險與報酬綜合考量之下,2023下半年看好偏多是值得嘗試的投資策略。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