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權認定不易 概念股過早狂歡

2023/06/11 05:30

碳權概念股4大迷思(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圖:台電提供)

碳費、碳權大不同

碳權概念股過早狂歡(整理製表︰記者歐宇祥)

台企擁有的中國林場無法認證為台灣碳權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蔡總統在今年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宣布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到五月底交易所定案,期間所謂「碳權概念股」股價狂飆,華紙、正隆、永豐餘等造紙廠股價一路走高,今年推出碳盤查系統的軟體廠,如倍力、東捷資訊、叡揚也連連攀高。但專家指出,碳權交易所還需等修法完成,且碳權認定不容易,股市恐怕過早狂歡。

須在台灣植樹造林

認證固碳能力後才產生碳權

造紙大廠華紙因在台灣與中國都有大片林場,被市場看好能在碳權交易中得利。但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劉仲恩解釋,碳費、碳權是兩套不同系統,碳費按碳排量徵收、碳權則須是「企業額外付出」;意謂若以華紙為例,現有林場無法認證為碳權,須在台灣從頭植樹造林,經認證其固碳能力後,才能產生碳權。中國林場部分,綠領產業人士說,若有認證碳權,現行需在中國碳權市場交易後,認列為業外收益。

海外認證碳權 認列為業外收益

觀點國際行銷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魏梅金指出,以植樹造林的「森林碳匯(綠碳)」來說,從植林並成長到一定規模、通過碳權認證,可能需要十幾年,也須花數百萬元成本,可不是「買了樹林」就有碳權可賣;劉仲恩也強調,國際上多有不肖公司鑽漏洞、掠劫森林就號稱有在減碳,政府推進碳交易,應確保碳權真有良好品質。為了防止不良碳權、企業漂綠,國際規範也漸趨嚴格。

群恆新世代顧問公司經理張祐程指出,為免已開發、開發中國家定價不同,形成貿易壁壘,現階段台灣碳權難以進行國際貿易,也就是企業尚無法將他國產生的碳權帶回台灣交易所買賣,仍須以保育台灣在地環境為主。

據悉,台灣碳權交易所除「綠碳」外,也將認定農業碳匯「黃碳」,藉由探測土壤有機質變化認證碳權,可對畜牧、化肥等產業有利,碳捕捉技術也有機會列入碳費減免與交易。

企業自身落實減碳 最佳淨零方式

專家提醒,比起把碳權當新收入來源,碳費、國際供應鏈對企業減碳壓力更大,目前許多企業甚至都未進入最初步的碳盤查,遑論減碳與交易。劉仲恩強調,相較思考如何交易碳權得利,企業自身落實減碳才是更踏實淨零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