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孳息進補 我外匯存底連7月創高

2023/06/06 05:30

中央銀行昨公布五月底外匯存底餘額5628.28億美元,連續七個月創新高,穩居全球第4大。(中央社)

5月餘額逾5628億美元 穩居全球第4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五月底外匯存底餘額五六二八.二八億美元,月增十五.七二億美元,連續八個月走揚,且連續七個月創新高,穩居全球第四大。央行指出,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挹注。

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指出,五月美元走強,美元指數升值二.六二%、站上一○四高位,主要貨幣包括歐元、日圓、英鎊等幾乎都走貶,央行持有外幣資產折換成美元部位減少,但因孳息「滿多的」,抵銷匯率不利因素,五月外匯存底續創新高。

央行外匯存底中,投資的公債通常在二月、五月、八月與十一月會有較多孳息收入。

此外,據央行統計,五月外資淨匯入本金約七十億美元,扣除外資盈餘匯出,大概淨匯入五十億美元。

匯市平穩 央行未在市場大幅調節

為何外資淨匯入,五月新台幣卻小幅走貶?蔡烱民說,主要是邊境解封後,國人旅遊支出增加,且受到整體大環境影響,出、進口同步衰退,淨出超金額減少,反映在外匯收入面減少;壽險業今年雖大買債券ETF,但資金也是進進出出的,不是單向。整體來看,今年匯市供需平穩,所以央行也沒有在市場上大幅度調節。

蔡烱民說,去年市場波動大,今年初以來,大家慢慢覺得美國聯準會升息已到尾聲、景氣最差情況已經過去,對經濟走勢、貨幣政策預期趨於一致,走勢就比較平穩。

目前各界普遍的預期是聯準會六月暫停升息,但不是停止升息,是「暫停、觀察,七月再看看」,有幾位官員也表態支持。

另,因外資匯入、台股市值成長,央行統計,五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五八七二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一○四%,較上月增四八三億美元與八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