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 大畢生出國 美國升中國降

2023/06/04 05:30

近5個學年出境的大專畢業生中,前往地為美國人數上升至1萬1154人、中國降至1萬2091人,凸顯出西進轉冷、東進轉熱的趨勢更明顯。(記者洪瑞琴攝)

赴中年減二三七六人 往美增一六四九人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近五個學年出境的大專(含博碩學士及專科)畢業生中,前往地為美國人數上升至一萬一一五四人、中國降至一萬二○九一人,凸顯出西進轉冷、東進轉熱的趨勢更明顯。另大畢生捧公職飯碗占比五.二五%,部分工時也有六.一八%,也就是有的拚命擠公職窄門、也有的樂於打工度日。

根據統計,到今年一月底的近五個學年大畢生人數達一四一.八萬餘人,扣除掉境外、服役及純在學等,可工作人口約一二二.三萬人,但其中未投保的達二十二萬八一二五人,占比十八.六五%,近一成九還沒找頭路;就算投入職場,也有五萬八○○五人是部分工時、占比約六.一八%,算是打工度日。

五.二五%捧公職飯碗 約六%打工度日

另從公保比重的變化來看,不少大專畢業生選擇拚考公職,一一一年畢業的大畢生有五六九七人擠進窄門,占當年畢業可工作人口十四萬三九六九人的三.九五%,若不幸落榜也有人再接再厲,近五個學年的大畢生吃公家飯人數增至五萬二三二八人、占比提高到五.二五%。

也有大畢生選擇出國、不在國內就業或升學。根據最新統計,近五個學年大畢生出境前往地還是以中國居首、達一萬二○九一人,但較去年同期統計的一萬四四六七人、大減二三七六人,反而是前往美國的從九五○五人增至一萬一一五四人,出現向東加溫、西進轉冷的明顯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