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搶蓋晶圓廠 黃崇仁:台灣不易被取代

2023/06/03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指出,各國都想建晶圓廠,沒那麼簡單。(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地緣政治掀起各國企圖發展晶片在地化,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直言,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甚至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也想,但都搞不清楚建廠要做什麼,在國外蓋廠也各有不同難度,相較之下,「在台灣蓋晶圓廠,條件最優」,台灣從台積電開始,累積三十多年經驗,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

台灣建廠條件最優 可以繼續走下去

黃崇仁昨以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理事長身分,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的一場論壇活動,受訪被問力積電到印度協助建廠是否放緩,他說,還在洽談中,水電與基礎設施要先弄好,若沒有弄好,一有跳電事件,廠商生產就會受損,台灣還算是最穩定的地方。

黃崇仁有感而發地說,台灣蓋晶圓廠被看得好像很容易,大家以為隨便就可以蓋一個廠,但坦白講,到別的國家、像美國就很麻煩,「亞利桑那廠做得半死」,日本可能好一點,其他國家各有不同難度。

他說,即使蓋廠有難度,各個國家都很積極想建晶圓廠,但搞不清楚建廠要做什麼,例如中南半島的泰國、越南,甚至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印度也想建,但現在想做,執行難度都非常高,需有一些條件才能達成。

水電、人才完整配套 想學還需時間

黃崇仁認為,台灣能做到現在這樣的地步,是從台積電開始,至今已三十多年了,半導體廠需要水、電、土地、人力等配套規劃,別的國家現在才要重新開始做起,這還需要一些時間。

他指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剛開始做晶圓代工,也是很辛苦、沒有生意;蓋廠要有地、有人、有水、有電等,蓋好廠要有人去運轉,有人運轉還要有生意才行,中國很多晶圓廠蓋好了,卻不成功,就是因為沒有生意。

黃崇仁強調,各國建廠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相較之下,台灣還是遙遙領先,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在台灣蓋晶圓廠,條件最優,可以繼續走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