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央行再升息1碼 Fed鷹王稱還要升2次

2023/05/25 05:30

紐西蘭央行廿四日宣布升息一碼,該行並在聲明中表示,利率已經觸頂,預計明年第三季開始降息。(美聯社檔案照)

核心通膨高於預期 英央行恐被迫升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西蘭央行廿四日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但暗示不需要進一步升息來抑制通膨,導致紐元重挫逾一%;被視為美國聯準會(Fed)「鷹王」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預估Fed今年還會升息兩次;英國四月核心通膨升至逾廿一年最高,英格蘭銀行恐被迫進一步升息。

紐西蘭央行:利率已經觸頂

紐西蘭央行升息一碼後的利率來到五.五%,創十四年最高;自二○二一年十月開始升息以來,該行已連續第十二次升息,累計升息五.二五個百分點,幅度甚至超過Fed。該行在聲明中表示,利率已經觸頂,預計明年第三季開始降息;紐元聞訊一度大跌一.三%,來到五月二日以來最低。

布拉德日前在美國天然氣協會金融論壇中演說表示︰「我考慮支持今年再升息兩次,目前不清楚Fed今年會採取什麼具體措施,但我經常倡議升息宜早不宜遲。」

布拉德說,決策官員三月預估利率將觸頂,是基於美國經濟幾乎沒有成長,通膨快速下降,但目前經濟成長依舊強勁,價格壓力未如預期那般迅速下降,只要就業市場繼續緊俏,就是要升息來抑制通膨,讓通膨回到目標,不要重蹈一九七○年代停滯性通膨的覆轍。

英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由三月的十.一%降至八.七%,但剔除能源、食品和香菸價格的核心CPI高達六.八%,創一九九二年三月以來最高,這個數字可能加強市場預期,英格蘭銀行將被迫繼續升息;在CPI數據發布前,市場已押注該行年底前將把利率由目前的四.五%升至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