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灣景氣低迷中的投資原則 長線保護短線雙KD操作模式

2023/05/22 05:30

雙 KD時間級別操作範例。

■呂正傑

台灣歷年每季出口年增率。

引言︰

還記得新春開盤跳空上漲3.76%收在15493點,時隔四個月目前價位落在15,900附近,為何台北股市區間整理、走不出一片榮景?

台灣歷年每季經濟成長率。

台灣經濟低迷 出口動能連8黑下滑

經濟情況不佳是一大因素,主計總處在四月份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的GDP預估,經濟成長率年比下降3.02%。這已經是連續兩個季度的衰退,主要因為全球需求不夠強勁,對台灣的出口和製造業產生負面影響。

一直以來,出口是台灣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也可以藉此觀察歐美地區的需求來了解經濟起伏。自從去年九月出口年增率變成負增長,已經連續八個月沒有好轉。最新的四月份出口金額為359.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3%。根據財政部估計,五月份的出口金額將在355至368億美元之間,年比下降12.5%至15.5%。換句話說,九個月的連續下滑無法避免。

不論是GDP下降還是出口連續下滑,根本原因在於聯準會實施急劇升息,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將基準利率提高到5.0~5.25%。這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五月份鮑威爾也明確表示,在2023年內降息是不太可能的,必須讓高利率持續一段時間才能有效對抗通膨。

長線保護短線 雙KD時間級別操作模式

在基本面不佳的情況下,台北股市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呈現盤整的格局。如果投資者希望進行股票操作,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原則。

首先,選擇在經濟逆風中獲利能力良好的企業。例如,前四個月累計營收年增率大於10%,表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保持穩定的獲利能力。

其次,挑選一定程度上長線保護短線的個股。例如,使用兩個不同時間級別的KD值來判斷,月KD值用於觀察長期趨勢,日KD值用於抓取短期轉折。

以本文範例來說,月K值大於30且呈上升趨勢,同時日KD黃金交叉之後往上走升且大於50。這樣子可以提升股票處於上升階段的判斷性,後續股價也的確走出一波漲勢。

此外,設定停利停損以及不可預期的市場波動都是需要注意的事項。投資朋友一定要特別小心風險因素,長線而言還不到樂觀的時候。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