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影響都更整合 房產業籲私法人買賣採報備制

2023/04/26 05:30

私法人購屋許可制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昨預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項子法,房產業對私法人購屋許可制仍無法接受,強調將影響都更及危老案件整合,認為是錯誤的政策,還是強力建議應改為「先買賣後報備」。

雖然符合三種情況,私法人購屋都更可免經許可;但私法人購買三十年以上老屋或未達安全、耐震等有危險之虞的住宅,仍須經過許可,且取得後五年內不得買賣。

達8成門檻難度很高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不論是都更或危老,往往開頭最難,再來就是最耗時的整合,以自家正在整合新竹某市場,已花了十幾年,才超過五成,顯示要達到免經許可的八成同意比率難度很高。

尤其最初整合都更案,都是有幾戶釋出買幾戶,不可能一口氣就達到八成門檻,若購買老屋都要經內政部許可,只會拖累整合進度。楊玉全強調,在子法二十天預告期內,業界將立即開會擬定公會意見並向內政部提出異議。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也說,以每年買賣移轉棟數來看,私法人占比不高,不該將房價上漲責任全歸咎於私法人;若子法確定發布實施,首當其衝的將是豪宅與都更整合,希望內政部三思而後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有關檢舉獎金部分,實務上預售禁止換約轉手後,建商就不會配合更名,也無法轉讓;檢舉炒作行為如何判斷,未來將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與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