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年60億強化通訊韌性 確保危急時跨網漫遊

2023/04/18 05:30

為強化我國天災或戰時的通訊韌性,數位發展部預計投入60億元,自明年起推動「危急狀況跨電信業者漫遊」。(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烏克蘭有電信商基地台遭攻擊斷網後,民眾仍可連到其他持續運作的基地台,繼續跨網漫遊。為強化我國天災或戰時的通訊韌性,數位發展部預計投入六十億元,自明年起推動「危急狀況跨電信業者漫遊」,讓國內電信業者能相互辨識彼此用戶,互相支援行動通訊。

換言之,未來發生戰爭等危急狀況時,若某一地區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遭攻擊,導致用戶失去訊號,這時可連上台灣大哥大等其他電信還在運作的基地台,和親友保持聯繫,反之亦然。

根據數位部規劃,二○二四到二○二七年,將執行四年期的「支持數位韌性之跨業者行動網路接取及備援用戶資料庫架構研究及驗證」計畫,經費六十億元,主要運用於協助電信業者擴充設備。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強調,六十億元是目前推估金額,還要送立法院審查。

這項計畫是為了強化危急狀況時的通訊韌性,包含天災和戰爭。李懷仁舉例,當一個鄉鎮因發生天災,A電信業者基地台無法使用,這時就可以讓A的用戶連上B電信業者基地台;而要做到這樣的跨網漫遊,須先協助電信業者擴充軟硬體設備。

以現況來說,某電信業者在某區域的基地台,假設每小時能容納一千個使用者,這可能只用到五至六成的設備資源,業者沒有誘因擴充設備;但當危急狀況發生時,該地區其他電信業者的使用者也會連上基地台,造成設備無法負載,因此需要政府部門事先協助擴充。

李懷仁表示,希望未來能讓所有電信業者都加入計畫,當天災或戰爭時,只要還有一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有辦法運作,就可以讓民眾連上,這是數位部一直在推廣的「韌性」概念,建立多元的通訊管道,減少完全斷訊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