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研發中心下月進駐 可納8千大軍

2023/04/07 05:30

台積電研發中心位於竹科寶山,外觀新穎,是台積電晶圓廠群中特殊的廠辦合一大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位於竹科的研發中心,將是全球半導體最新進製程的研發重鎮,被業界稱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近期工程進入尾聲,已陸續展開機台設備、人員搬遷,預計五、六月間可完成,將可容納八千名研發人員進駐。

台灣的貝爾實驗室 全球最先進

台積電研發中心位於新竹寶山,扣除公共設施後,佔地約十八.七公頃,二○二○年中開始施工,原預計二○二一年完工使用,因造型新穎,施工難度高,加上疫情延宕工程進度,今年才進入施工尾聲,是台積電晶圓廠群中特殊的廠辦合一大樓。

研發中心首度結合研發專屬的晶圓廠、辦公大樓,隨著局部樓層取得使用執照後,近期陸續展開機台設備、人員搬遷,預計五、六月間可就緒,進一步進駐研發人員,未來可容納八千名研發大軍。

台積電劉德音先前指出,未來十年將是半導體產業在整個電子產業價值鏈中快速成長的時代,台灣也必定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台積電將不斷強化客戶服務、並加速投資半導體的研發。他並表示,今年第二季台積電研發中心將正式開幕。

機台設備、人員搬遷 將擇期開幕

台積電三十五年來致力研發創新,堅持自主技術,去年研發經費高達五十四.七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六七○億元),今年研發支出將增加二十%,佔公司總營收約八%。台積電表示,這不只是單一公司的創新,更帶動全球產業鏈的蓬勃發展,讓客戶每年實現數千種的晶片創新廣泛被應用,為人類生活與工作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高研發支出也是台積電提供每一代新技術的致勝關鍵,從七奈米、五奈米到最新三奈米,台積電用專利與營業秘密雙軌保護創新成果;目前在全球專利達到五萬七千件,去年躍居全美第二大專利申請人,在台灣已蟬聯多年申請專利最多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