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助攻》無人車噴藥、智慧光源 重振「台灣波爾多」

2023/04/05 05:30

工研院協助葡萄農導入「智慧化光源系統」,客製化葡萄成長所需的特定光譜,讓果實大小接近,賣相變好。(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彰化二林鄰近濁水溪,早年為公賣局委託農民契作釀酒葡萄重鎮,是全台種植釀酒葡萄及酒莊密度最高的地方,有「台灣波爾多」美譽;隨著近幾年農業人口流失,工研院研發無人車協助噴藥、智慧光源提升葡萄產量與品質,還引進了低碳排技術生產的生物炭循環材料,翻轉「台灣波爾多」,釀酒甜度更高、口味更鮮醇。

二林葡萄釀酒 口感再加分

彰化縣二林鎮在一九六○年代,公賣局契作釀酒用葡萄政策下,估有上千公頃的葡萄園,契作雖已於一九九六年結束,但許多葡萄農仍難割捨長輩心血,轉型葡萄酒莊,一面種葡萄釀酒、一面轉型觀光,但葡萄園面積廣大,照顧起來相當耗人力。

葡萄農過往噴藥皆由人工揹著藥劑桶走入園內噴灑,工作時間長,年長農民已不堪負荷;工研院研發的油電混合「重型適應地形協作載具」,可於一百公尺以上距離進行遙控,讓載重五百公斤的無人車進行藥劑噴灑,且能調整高度,輔以螢幕顯示,可做到精準噴藥,一分地約十五分鐘即能完成噴灑工作。

智慧光源省電 增葡萄產值

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指出,無人車採用油電混合,即便長時間工作,也無須返回充電,車體上藥劑桶可輕鬆拆卸,葡萄園剪枝時,還可變身為搬運沉重枝條的載重車體,省時省力又安全。

工研院團隊也導入「智慧化光源系統」,為由下往上的照明型式,照射廣度可達一二○度,搭配控制器讓單一燈具提供葡萄生長期不同的光譜,還可客製化葡萄成長所需的特定光譜,不用更換燈具就能依照葡萄各個生長階段的需求來補光,讓果實大小接近,賣相變好,產值提升十%以上,也較全光譜燈具節電逾五十%。

工研院還透過與農試機關的合作,以農業剩餘物循環利用技術,在二林鎮公所的協助下打造「生態資材數位預控生產設備」,讓在地酒莊能將廢棄的葡萄藤轉化為機能型生物炭及醋液,不僅減少碳排,天然的友善資材還可再用回葡萄園中,進行驅蟲抗病並調整土壤體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