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受惠能源商機 大汽電單月飆4成

2023/04/01 05:30

上櫃油電燃汽股大汽電基本營運面走強,股價從去年11月的30元起漲,本週最高觸及82.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特稿

上櫃油電燃汽股大汽電(8931)受惠台電收購電價調整、重油轉型天然氣、投入SRF(固體再生燃料)生產,基本營運面走強,股價從去年11月的30元起漲,本週最高觸及82.5元,創下歷史新高價,不到5個月大漲1.6倍,3月單月也大漲42.15%。

大汽電主要大股東為正隆(1904)、台汽電(8926),營運業務項目有廢溶液處理、蒸氣、電力等,去年三大業務銷售量均較前年成長,其中,電力是大汽電最主要營收來源,把餘電賣給台電公司,占營收比重高達51.57%,蒸氣則是供鄰近的正隆大園廠與其他客戶、占比為34.49%。

大汽電的汽電共生鍋爐主要是燃煤,因應全球減碳趨勢,去年把氣渦輪機從燃重油改為燃氣,成本降低;此外,去年因國際煤價一度飆漲到每噸400美元以上,經濟部能源局也修改汽電共生收購辦法,讓台電與業者修約,尖峰收購電價每度超過5元,支撐大汽電去年獲利走強。

另,大汽電投入固體再生燃料製程產線,去年正式投產,不但有廢棄物處理費用收入,生產出的固體再生燃料也能讓其它汽電共生燃煤廠混燒使用,等於有雙重收益。

去年股息2.5元 連3週吸引買盤

大汽電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3.01元,明顯優於前1年的1.39元,每股現金股利將發放2.5元,殖利率超過7%,月初股利政策出爐,吸引買盤,連續3週成交張數在4千到8千張不等。

不過,投資人要留意,國際煤價去年高檔每噸400美元,現已回落到200多美元徘徊,台電的收購價每月會有連動,收購價會因國際煤價變動調整;此外,大汽電去年已近乎滿載發電,今年雖有核二除役話題,但收購電量不會超越去年,基本面穩健、營收表現估與去年相當。且3月中開始加碼的外資,近期也有獲利出場跡象,投資人也要留意追價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