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價跌勢收斂 萬海:Q2、Q3會比Q1好

2023/04/01 05:30

萬海昨舉行法說會,總經理謝福隆表示,目前運價下跌趨勢已見收斂,預期市場第2、3季會較第1季好。(萬海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航商萬海(2615)昨舉行法說會,萬海總經理謝福隆表示,目前運價下跌趨勢已見收斂,也看到航商推動運價上漲的成效,其中又以近洋線最明顯,預期市場第2、3季會較第1季好;至於美西線長約簽約情況,要到4月底才會比較明朗,但可確定的是,長約價格會比目前現貨價格高。

美西線長約將高於現貨價

萬海去年第4季出現虧損,今年是否會再出現單季虧損?謝福隆表示,不提供財測。而目前股價低於淨值是否實施庫藏股?謝福隆則指出,沒有規劃,而實施與否要看董事會。

謝福隆說,運價持續下跌,主要是受到烏俄衝突、高庫存、高通膨等因素造成經濟下行,第1季市況受到歐美終端市場低迷影響,但在中國解封後,以及各國刺激經濟、烏俄戰爭有所趨緩,而歐美可望在去庫存後提升需求,因此今年第2、3季會較第1季好。

長程線方面,謝福隆說,美西運價從高點至今,跌幅約80%,預估運價會在第3季旺季來臨時增溫,萬海去年陸續為長程線客戶推出客製化服務,有助於雙方合作關係,因此會持續發展美西線,目前正在與客戶陸續洽談長約階段,簽約跟去年標準一致,但價格在4月底才會明朗,可以確定的是,合約價比目前現貨價格高,畢竟客戶期望的是穩定的艙位、合理的運價,預估運價會回到2019年疫情前水準。至於未來是否考慮開闢歐洲線,謝福隆說,目前各航線都有持續研究,會在適當時機,提供客戶運輸服務。

最新SCFI指數 小漲1.69%

最新出爐的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指數(SCFI)為923.78點,較上週上漲15.43點,漲幅1.69%。國內航商主要航線中,只有近洋線上漲,漲幅達2.5%。業內人士說,主要是運價跌深反彈,而帶動SCFI走高,主要是權重較高的遠東到波斯灣線、遠東到南美線分別大漲146美元、299美元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