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AI只加值、無法取代人

2023/03/24 05:30

國科會昨舉辦人工智慧應用論壇,右起網家執行長張瑜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美國史丹佛大學講座教授李飛飛及iKala執行長程世嘉。(記者吳柏軒攝)

國科會人工智慧應用論壇

〔記者方韋傑、吳柏軒/台北報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與iKala執行長程世嘉昨受邀出席人工智慧技術展望與產業應用論壇,兩人皆認為人工智慧(AI)的發展並不會直接造成失業率上升,反更能彰顯傳統自然語言、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性,也強調人工智慧目的在於替人類社會賦能與加值、並非取而代之。

AI應用端裝置 台廠利多

童子賢表示,兩百年前世界上有高達九成的務農人口,後來農業走向機械化,現在各個先進國家只有三%農業人口,卻也未見失業率達到九成;台灣產業應思索如何善用人工智慧這項工具,目前從伺服器到使用者手上的裝置,都是台灣產業所擅長的領域,相信人工智慧會帶來更多生意機會。

程世嘉也說,人工智慧的應用目的並非取代人類工作,而是解構與重組產業,歷史上很少發生特定工作突然全數消失,人工智慧只能解決人類指定的任務,例如讓人工智慧幫忙翻譯,仍舊需要人類自行編輯;而人工智慧仰賴數據庫與運算能力,人腦只需要耗能二十五瓦,就能依靠非常有限的資料創造出厲害的發明,人工智慧的能力顯然遠不及人類。

程世嘉強調,技術永遠是中立的,當人工智慧的影響力已觸及社會每個角落,最危險的議題並非人類生活是否獲得更好的改善,而是社會上的不公平是否持續加劇;因此,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人工智慧,在目前行進速度飛快的技術更迭列車上,要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能拿到車票上車。

應邀與會的史丹佛大學資訊科學首任紅杉講座教授李飛飛則闡述AI沿革,並同意「AI焦慮」的存在,認為生成式AI造成事實與非事實信息難判斷,強調AI仍要「以人為本」,但「最終破壞世界的不是AI,而是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