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均GDP超車南韓》學者:大廠下單給台鏈 外資較看好我半導體實力

2023/03/08 05:30

睽違20年,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正式超車南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睽違二十年,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正式超車南韓!不只是匯率因素,學者分析,台灣半導體實力以及南韓出現貿易赤字,使得台灣經濟表現超越南韓,不過因所得分配不均,民眾可能感受兩極;學者示警,我國正面臨出口衰退,能否維持領先地位有待觀察。

提醒出口衰退警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疫情期間加速數位經濟應用,使得晶圓需求上升,擅長半導體製造的台灣在過去三年簡直「一枝獨秀」,二○二○年更是所有先進國家裡唯一GDP正成長;此外,韓元貶值,再加上中國封城時進口減少,導致南韓出現貿易赤字,三大因素讓台灣人均GDP順勢超車南韓。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也表示,「外資還是比較看好台灣,因為我國在晶圓代工比南韓強一點,很多大廠訂單到台灣來」。

但吳大任示警,台灣出口衰退的情況至少會持續到上半年,這對我國較不利;面臨全球升息循環、通膨居高不下,全球消費和投資需求大幅下降,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而台灣又更仰賴出口經濟,衝擊可能更深,經濟表現能否持續超過南韓,仍須觀察。

應擴大投資研發 拉大與對手距離

邱達生也提醒,南韓還是有相當優勢,例如在品牌建置、文創方面都領先台灣,若想維持優勢,台灣要持續投入研發、擴大和競爭對手在供應鏈的距離。

人均GDP上升對一般人有何意義?邱達生直言,「民眾可能不會有什麼感受」,疫情期間雖然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亮麗,但對內需服務業的打擊十分嚴峻,造就一批富豪、一批新貧,更凸顯所得分配不均,使得民眾感受兩極。

吳大任認為,「平均值有提升,終究還是好事」,雖然經濟成長背後仍有分配問題,然而部分員工所得增加,就會增加內需消費,產生正向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