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投資海外債券 須留意海外所得之申報

2023/02/27 05:30

投資海外債券期間所領到價差利潤,都是屬於「海外」所得。投資人在5月報稅時,亦應主動申報基本所得額,避免日後遭國稅局查核並裁罰。(資料照)

■唐玉珍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預測今年上半年將升息至5%以上,至少要到2024年才會降息。使各類債券到期殖利率多遠高於去年初水準,對於願意耐心持有的人來說,可以開始考慮買進的時機。如有購買債券之需求,可評估優質美元短期債券。何謂優質?何謂短債?以國際信用評等及發行公司的行業地位來挑選優質債券,標普給予A-以上的產業龍頭是可以留意的標的。以債券剩餘天期來區分,5年以內的債券,價格波動度較低,除非債券發行公司發生重大信用風險的情況,投資者比較可以安穩領息,並持有至到期日回收債券的票面金額。即使面臨景氣高度波動的環境,仍可為投資人創造「看得到,也吃得到」的優質收益。

債券發行之後,便可在「次級市場」交易,不但有固定債息收入,且具備可供投資人買進及賣出的價格,也會有價格的波動。在升息階段,債券價格下跌,而天期短的債券,能夠將資金快速回收再投資,所以短天期的債券價格受利率波動的影響較小。

海外債券價差利潤 都屬於海外所得

投資海外債券期間所領到的固定債息收入、買進及賣出之間產生的價差利潤(資本利得)都是屬於「海外」所得。海外所得係未計入一般綜合所得總額的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及香港澳門來源所得,故民眾在報稅期間,到國稅局所申請年度所得資料清單上,並不會顯示海外所得。提醒各位投資人在5月申報所得稅時,除了應向各往來金融機構索取年度海外所得明細之外,在報稅時亦應主動申報基本所得額,避免日後遭國稅局查核並裁罰。

海外所得課稅的部分,若單一申報戶當年度海外所得合計數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者,就必須將該年度海外所得全數計入基本所得稅額(最低稅負制)申報,反之,未達新台幣100萬元的門檻,就無須進行申報。

舉例:

1.海外所得為新台幣105萬元,應申報海外所得105萬元,而不是5萬元;若海外所得為新台幣95萬元,則免予申報計入。

2.如果是必須申報海外所得的投資人,是不是就一定需要繳稅呢 ? 答案是不一定的,因為海外所得項目是包含在「基本所得額」之內。

而應計入基本所得額的項目包含:(1)綜合所得淨額;(2)海外所得;(3)特定保險給付;(4)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交易所得;(5)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採列舉扣除額之非現金捐贈金額;(6)未上市、未上櫃、非興櫃有價證券交易所得;(7)選擇分開計稅之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8)其他經財政部公告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之項目。前列各項目加總後,可以再減除免稅額新台幣670萬元,並且乘以固定稅率20%,算出基本稅額,和一般所得稅額比較,二者取其高繳納稅款。

基本稅額大於一般所得稅額 才需要補繳差額

原則上,只有在基本稅額大於一般所得稅額的狀況下,才需要補繳差額;若是基本稅額小於或等於一般所得稅額,就不必再額外繳納基本稅額了,只要按照原本的綜合所得稅規定繳稅即可。

至於各年度的海外債券所得究竟是否要需要額外繳稅呢?

投資人可以依照下方算式自行計算判斷:

(基本所得額-新台幣670萬免稅額) X 20% = 基本稅額

◆若基本所得稅額〉一般所得稅額→需補繳基本稅額及一般所得稅額之差額。

◆若基本稅額〈一般所得稅額→只需繳納一般所得稅額。

如投資人有關於海外所得報稅問題,仍建議洽詢您的稅務會計師或各地區國稅局。

(作者為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