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測驗點連3升 廠商展望轉樂觀

2023/02/25 05:30

台經院昨公布一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受惠於中國復甦、國際經濟轉樂觀,測驗點連續三個月走揚。(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在中國解封、國際經濟轉為樂觀、廠商展開去庫存等因素下,一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三升,預期下一季各項經濟數據指標將出現好轉。但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提醒,今年不確定性因素太多,仍須觀察,尤其全球物價壓力仍在,景氣可能持續修正。

台經院示警:通膨壓力仍在

調查結果顯示,一月製造業測驗點為八十八.一八點,較上月增加一.六八點,連續三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為九十一.九六點,較上月增加一.九五點,結束先前連五個月下跌轉為上揚;營建業測驗點為九十一.五點,較上月下跌○.七七點,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上揚,再度轉為下滑走勢。

服務業測驗點同步止跌轉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近期經濟情勢有三大重點︰國際經濟景氣好轉、國內製造業展望轉趨樂觀、通膨壓力仍在。他指出,許多機構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且是美、歐、日、中全部上修,其中中國、歐洲製造業景氣率先反轉,但經濟好轉隨之而來的疑慮是通膨。

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增至36.1%

此外,因手機、筆電由台灣製造,美國耐久財和台灣有關,數據顯示美國耐久財信心正在回升,加上台灣電子業正展開去庫存,因此廠商對下半年展望較為樂觀。國內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看好者大幅增加十.九個百分點至三十六.一%,看壞大減十三.三個百分點至十六.四%,看好的比例明顯高於看壞。

物價方面,孫明德指出,美、歐通膨高峰落在去年,今年要留意的是亞洲,例如日本一月通膨超過四%,中國解封後預期也將帶動物價上漲。

2月CPI影響央行3月升息決定

另外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是油價,主因是中國解封、全球經濟成長上修,原油供不應求情況可能在下半年浮現,也就是說,台灣和全球下半年仍將面臨通膨壓力。台灣一月CPI年增率突破三%,物價壓力仍在,應留意二月CPI,這將影響央行三月的升息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