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就業火熱 澆熄Fed提前停止升息預期

2023/02/05 05:30

美股分析師認為,最新就業報告顯示美國新增工作較先前推估強勁許多,經濟距衰退尚遠,對認定Fed不久將停止貨幣緊縮政策的市場預期澆了冷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聯準會(Fed)激進升息近一年後,美國勞動市場仍異常火熱,分析師認為,最新就業報告顯示,美國新增工作較先前推估強勁許多,經濟距衰退尚遠,對認定Fed不久將停止貨幣緊縮政策的市場預期澆了冷水;Fed為打擊通膨,恐須將基準利率升破近期預測的五.一%頂點,並維持該水準一段時間。

Fed終點利率恐升破5.1% 並維持一段時間

美國勞工部三日公布,一月新增五十一.七萬份工作,不僅遠高於路透預期的十八.五萬份,也幾乎較去年十二月上修後的二十六萬份翻漲一倍,而一月失業率降至三.四%,創一九六九年以來最低紀錄。

華爾街日報報導,勞工部不僅公布一月異常大幅的就業成長,更重要的是上修了前幾月的就業報告,顯示經濟動能較先前預測的更強勁,Fed去年激進升息卻未能使勞動市場明顯降溫。

投資人原預期Fed在三月底會議再次升息後,便停止緊縮政策,然而一月的就業報告恐使Fed推遲該決定。去年十二月會議報告顯示,Fed多數官員認為,今年須將基準利率調升至五.一%。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達莉對一月的就業報告驚嘆,表示「我準備好進行更多次升息」。

安侯建業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預測,Fed今年恐被迫升息至五.二五%以上,並維持至年底。Fed上週三甫升息一碼,基準利率落在四.五%至四.七五%之間。

在就業數據公布後,美國股債下挫,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三.五三%,道瓊跌近一三○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分別下挫一%、一.六%,週線則收漲一.六%、三.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