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美國出口管制陣營 日荷半導體設備 將限制輸中

2023/01/28 05:30

荷蘭預料將擴大對艾司摩爾(ASML)的限制,至少防止其出售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與荷蘭最快廿七日於華府完成談判,同意與美國組成強大的對中出口管制聯盟,共同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設備,以削弱其打造本國晶片能力的野心。消息來源稱,該談判涉及一套新措施,以規範哪些產品可供應中國企業。

荷限制艾司摩爾 防極紫外光機售中

報導說,荷蘭將擴大對艾司摩爾(ASML)的限制,至少防止其出售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該設備對生產一些類型的先進晶片至關重要,缺少該設備將使設立相關產線的計畫不可能實現。日本光學儀器製造巨頭尼康株式會社(Nikon)也將面臨類似限制。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昨表示,日本將基於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監管舉動,採取「適當措施」。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荷蘭總理呂特已表明,預料將與美國以及其他盟友就更嚴格管制對中出口達成協議,不過荷蘭不會單純採納美國規則。

讓荷、日同步收緊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將是美國總統拜登重大的外交勝利,其政府去年十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取得美國晶片製造技術,以延緩中國的科技與軍事進展。沒有日、荷的合作,美國企業將面臨競爭劣勢。

日廠尼康、東京威力科創 最受衝擊

日本經產大臣西村康稔指出,「我們與美國及其他國家,針對出口管制磋商,我們將依本國外匯法,透過國際合作,實施所有措施」。日本前經產省貿易管制主管細川昌彥說,除尼康外,最受新管制衝擊的日企將是晶片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其銷售約四分之一依賴中國,「必須達成平衡,使得日、美與歐洲間,沒有一方處於不成比例劣勢,這攸關公平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