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才、基建、供應鏈 台灣3優勢

2023/01/27 05:30

台灣微軟新任總經理卞志祥。(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近年國際軟體巨頭搶進台灣,業者及分析師認為,台灣的人才、基礎建設及供應鏈優勢,吸引大廠來台;這些軟體外商有望促進業界競爭意識,帶動本土業者發展,也有機會刺激台灣整體薪資上揚。

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台灣有三大優勢,包括:人才具教育程度、難得的忠誠和負責態度;台灣是極少數擁有軟硬體整合能力的科技中心;擁有串接全球供應鏈的強大力量,且具敏捷性和彈性。

外界時常議論外商在台設廠是看上便宜的水電,不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顧問張家維直言,「台灣本身夠強,人家才願意來」,若沒有好的人才和基礎建設,即便地利再佳、水電再便宜,他們也不一定願意長期投入。他說,台灣基礎建設完整、人才品質好又相對便宜、連結全球供應鏈體系,是外商進入亞太市場的好選擇。

雲端巨頭紛紛落地台灣,也可能是為了搶食上百億商機。近年我國數位轉型、遠距工作需求劇增,去年一份調查指出,台灣公有雲市場成長強勁,二○二五年上看八三○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廿五%。AWS就表示,在台灣建置本地區域機房,相較以往須把資料傳輸到別地,更可提供台灣客戶低延遲服務,也是為符合法令,搶攻金融業、政府部門等法規限制較嚴的客戶。

至於軟體外商為台灣帶來什麼契機?張家維指出,這些外商的顧問服務、IT整合能力較佳,能夠促進業界的競爭意識,帶動本土業者發展。他分析,這些國際大廠產品品質的確很好,但實際上許多中小企業沒有這麼多預算購入,也許能刺激本土業者洞見需求,開創中小企業專屬產品、開發新的應用。

不過,張家維也擔憂,可能產生人才「磁吸效應」,例如Google在台招募上千名工程師,導致本土傳統系統整合商或新創業者尋求人才可能更加困難,造成台灣軟體人才的供需失衡。政大財政學系特聘教授連賢明則認為,台灣常被批評薪資停滯,外商持續增加研發投資,可望帶動薪資走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