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擬赴德設廠 美媒:撼動柏林「以北京為中心」亞洲政策

2023/01/15 05:30

美新聞網站Politico分析:台積電赴德設廠在地緣政治上深具意義,柏林當局長期以來「以北京為核心」的亞洲政策可能受動搖。(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法說會上證實,已評估在歐洲興建第一座晶圓廠的可能性。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十四日指出,對於可能的地主國德國而言,這是經濟上吸引人、但地緣政治上敏感的計畫,外交人士咸信,若台灣與德國達成協議,柏林長期以北京為中心的亞洲政策恐遭撼動。

比照美日 「德國對台必須拿出回報」

去年十二月底有報導稱,台積電針對在德國德勒斯登建廠,已與主要供應商展開進階談判,該廠聚焦二十二奈米與二十八奈米晶片技術,以滿足歐洲汽車產業的需求。

「政客」指出,歐盟致力吸引半導體製造「三巨頭」英特爾、三星與台積電在歐洲設立超級晶圓廠,以使歐洲在全球半導體價值鏈的市占率從當前的九%,到二○三○年提升至二十%。目前只有英特爾承諾斥資一七○億歐元在德國興建一座晶圓廠,但由於原物料成本飆漲,該計畫據傳已推遲。

台積電在日本與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也考慮在日本興建第二座廠。報導說,台灣不會只為補貼而在歐洲設廠,德國必須拿出回報,比如歷屆美國政府制定對台軍售協議,而日本積極將台海潛在衝突納入其最新的安保政策中。

但德國國會議員矢言對台灣提供非軍事的道義支持,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近日訪台說,「沒有提供武器給台灣的問題,這是不一樣的情況,我們的角色較不是軍事的,而是經濟的問題」。

雙方若達成協議 可能「改變遊戲規則」

德國正擬定新的中國戰略,普遍臆測,由於企業界的疑慮,總理蕭茲政府可能降低對中國的強硬措辭。然而,外交人士認為,如果台積電能與德國達成協議,可能「改變遊戲規則」,影響柏林長期以北京為中心的亞洲政策。一名在台北的西方外交官說,「沒有實地的投資,難以說服德國更深入地檢視該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