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岸田文雄:美重返CPTPP至關重要

2023/01/15 05:30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三日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說時,再次敦促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為岸田當天稍早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法新社)

反制中國印太區域影響力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三日敦促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強調在中國日益擴張印太區域影響力之際,美國的加入「至關重要」。岸田及其閣員透過各式機會,數度向美國提出該呼籲,去年五月初,岸田在倫敦七大工業國(G7)峰會期間表示,將與英國合作,尋求美國重回CPTPP。

盼與美方打造公平經濟秩序

岸田十三日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說指出,台灣、中國與英國都爭取加入CPTPP,為了促進區域市場准入,美國重回該協定至關重要,「我們希望思考應與美國人民做些什麼,才能打造一個公平的經濟秩序,讓區域內的所有人都能共享繁榮」。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原由美國主導,希望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反制中國崛起的經濟影響力。但二○一七年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保障本國就業市場的「美國優先」政策下,退出前一年二月才簽署的TPP,之後日本承擔主導角色,目前會員國有十一國。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去年十月底在東京「富士山對話」上說,「美國應該是CPTPP的核心,日本強烈期待美國儘速重返該協定」,即使冒著摩擦風險,日本也將推動此工作,因為「當前CPTPP的戰略重要性是美國塑造的」。他強調,美國持續的參與是實現自由開放印太的關鍵,而對美日而言,印太是戰略上最重要的區域。

中國入會行動

專家:意在阻擋台灣加入

二○二○年十一月在中國主導下,東協等十五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翌年九月十六日中國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一週後,台灣也申請加入該協定。專家認為,中國此舉旨在取得區域經濟的主導權、削弱美國自由貿易的領導地位。東京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柯隆也說,中國入會行動「可能意在封鎖台灣的加入,因為在國際上孤立台灣,是中國領導高層的頭號優先議題」。

CPTPP成員國佔全球總產值(GDP)略高於十%,若美國加入,則上升至四十%,去年初生效的RCEP則佔全球GDP三分之一。美國迄今無意重返CPTPP,而是改推排除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以提升區域公平貿易與供應鏈持續性,十四個會員國於去年九月啟動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