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年底作帳行情 散裝航運走揚

2022/12/26 05:3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散裝航運族群上週股價表現不俗,市場人士認為,主要是市場預期中國解封以及年底作帳行情,帶動散裝航運走揚,且相較電子股不確定高,散裝航運景氣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回溫,再加上有高股息保護,可望吸引市場資金進駐。

散裝航運景氣 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回溫

近期乾散裝綜合指數(BDI)走揚、船舶日租金反彈,主要是第四季鐵礦砂出口增加、年末大西洋區的運力吃緊,但目前中國房地產需求仍然偏弱,對鐵礦砂的載運需求也難以提振,再加上中國農曆年即將到來,在需求不高下,明年第一季散裝航運不會太好。不過,包括裕民(2606)、中航(2612)以及慧洋-KY(2637)都指出,預期散裝景氣在明年第二季後就會逐步復甦。而四維航(5608)考量明年烏俄戰爭是否結束、以及中國疫情二大變動因素,因此對明年保守看待,預估明年波羅的海指數BDI平均約介於2,000-22,00點。今年BDI平均在1950點左右。

裕民表示,散裝市況仍須看中國,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雖然較今年成長,約4%左右,但不及往年的6%以上,不過預期明年3月中國新總理出爐後,新政策在第二季明朗,可望帶動市場需求,推升散裝市況。

中航則指出,在未來2年海岬型船新船下水數量減少、後續拆船意願也將隨市況低迷增高亞,運能供給狀況將持續轉好,而散裝市況在明年第二季中國疫情高峰過後,運價可望回溫。正德(2641)也指出,依供需角度觀察,整體散裝航運2023年大致會呈現供需均衡狀態,其中小型船舶供給會略低於平均。

法人表示,散裝航運包括裕民、慧洋、正德等今年每股獲利都可望較去年高,股利配發可期,在動盪的台股中,具有高股息的保護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