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e見百分百的股東會

2022/12/05 05:30

e見百分百的股東會

■陳苑菱

時序回到110年5月19日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漫延,臺灣宣布防疫警戒等級提升至第三級。依公司法規定,股東常會須在會計年度結束的6 個月內召開,時值股東會旺季,各發行公司為避免來自各地股東齊聚一堂,形成防疫的缺口,滾動式調整應變措施加強人流控管、配合量測體溫、梅花座…為順利完成股東會召開。金管會因應防疫需要,公告所有公開發行公司自5月24日起至6月30日止停止召開股東會,形成史上首次股東會延至7月至8月間召開的情況。另宣布8月16日至8月31日間,除可召開實體股東會外,符合一定條件之公開發行公司得採實體股東會並以視訊輔助方式召開股東會。

這一順應疫情的偶然,改變了股東會必然,打破了股東會需於六月底前召開完成的規範,更加速了股東會數位創新。出席股東會藉由與公司經營團隊對話,有助股東瞭解公司的經營理念及未來營運方針,督促董事會善盡經營之責,為便利股東參與股東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配合法令修正已完成「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之建置,提供線上參與股東會的管道。股東可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參與股東會,不必親赴股東會現場,也可避免被感染的風險。

電子投票(e-Voting) 表決e定搞定

依公司法規定,電子方式行使表決權之股東,視為親自出席股東會。股東可於股東會前完成所有議案表決,解決股東會過度集中、會場偏遠造成股東舟車勞頓之不便。

視訊會議(e-Meeting) e秒到會場

不同於電子投票,發行公司需於章程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為之始得採用。其股東以視訊參與會議者,視為親自出席。股東透過視訊會議平台參與股東會,減少群聚的機會,股東從註冊、登記、報到、觀看直播、線上提問、投票皆在線上完成。

電子化通知(e-Notice) 綠色環保e起來

為呼應全球2050淨零轉型產業減碳的目標營造ESG生態,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規劃中的股務訊息電子化服務(e-Notice),依公司法規定開會通知取得相對人同意者,得以電子方式為之。未來推動開會通知書電子化通知,導向無紙化,可避免紙本寄送時間及遺失困擾。

這場疫情改變了我們的行為及思維界線,透過人與病毒的距離,發現人與人的最佳距離,無須翻山越嶺親臨現場,推升股東會多元數位發展,股東即可如臨現場。未來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研議推出e-Gift服務,擬將股東會紀念品改為電子化商品形式,如此全面e化落實股東在家也可以輕鬆參加股東會。

(作者為兆豐證券股務代理部業務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