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清零誤己損人 外企民企獲利大摔

2022/11/28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前十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減3%,較前九月下滑2.3%,降幅再擴大。(法新社)

前10月國企利潤年增1.1%

外企年減7.6%、民企8.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十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減三%,較一至九月下滑二.三%,降幅再擴大;其中,除了國企利潤年增一.一%外,其他全縮水,包括外商與港澳台資企業年減七.六%、私營企業年減八.一%,凸顯新一波防疫封鎖措施已重創中國經濟活動。

41類工業產業 22類利潤下滑

數據還顯示,在四十一類工業產業中,有超過半數、二十二類利潤下滑;中國國家統計局聲明說,「近期國內疫情散發多發,世界經濟衰退風險加劇,致使工業企業效益恢復面臨較大壓力」。

路透指出,除了工業利潤下滑外,中國也面臨房地產業債務償付危機及消費者支出放緩,已陷入內外皆冷;自十月以來,中國疫情有增無減,對於嚴厲清零措施的民怨持續累積,引發近日罕見的公民抗爭,昨天中國通報新增病例已連續四天創紀錄新高。

數據顯示,今年前十月中國製造業利潤總額年減十三.四%,較前九月的年減十二.二%進一步下滑;中國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指出,「由於整體內需疲軟及部分製造業投入成本居高不下,造成工業利潤持續承壓」。

利潤跌幅最慘的產業包括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暴跌九十二.七%,石油、煤炭與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七十.九%、化纖製造業降六十五.五%,另醫藥製造業也下滑二十九.三%、紡織業降十六.四%;一些利潤成長強勁的產業,成長也大幅放緩,今年前十月開採業成長六十.四%,較前九月的七十六%明顯下滑。

分析師認為,中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與第三季相較,恐陷入萎縮,因此紛紛調降二○二三年預期,並預測中國的經濟重啟之路將緩慢且崎嶇;野村證券分析師預期中國第四季GDP將較上一季萎縮○.三%,年增幅則從二.八%調降至二.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