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30大資通訊代工廠 加速去中化

2022/11/26 05:30

研調機構DIGITIMES預測,因應供應鏈移轉變局,全球前30大資通訊代工廠皆加快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地區,預計中國2024年在3大資通訊產品的產能將顯著衰退。(圖:路透、彭博,本報美編組合成)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研調機構《DIGITIMES》昨舉辦「科技大勢二○二三」論壇,觀察電子製造供應鏈生產據點轉移發展,《DIGITIMES》總監黃建智表示,三大資通訊產品包括筆電、手機、伺服器,皆加快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地區的速度,預計中國二○二四年在三大資通訊產品的產能將顯著衰退。

研調: 2024年三大資通訊產品中國產能佔比 只剩4至6成

《DIGITIMES》觀察,為因應供應鏈近年的變局,電子代工廠業者實行的對策,其中之一就是轉移生產據點,目前全球前三十大資通訊產品代工廠皆有在中國設廠,不過,皆計畫逐年降低中國產能佔比,分別鎖定在墨西哥、馬來西亞、台灣、越南、美國、印度、泰國、捷克、德國、匈牙利、巴西等地增加產能。

伺服器 移台灣、東南亞、北美生產

黃建智指出,台廠伺服器業者擴大在國內、東南亞與北美生產,其中台灣、東南亞受到廣達、緯穎青睞,歐洲則有鴻海、英業達、廣達部署後段組裝產能,美墨則受到緯穎、鴻海、英業達擴大布局。

筆電 轉向越南泰國 部分回台製造

而全球筆電代工業務方面,從台廠電子五哥與鴻海發展來看,未來越南將成為中國以外筆電生產重鎮,產能佔比可望達到整體兩成,泰國產能則有機會達到一成,印度當地業者也結盟台廠投入筆電組裝,此外,現在也觀察到有少數機種回台製造。

智慧型手機 加速布局印度

關於智慧型手機,全球品牌大廠加速布局印度,其中北印度以內需為主,代表業者有三星、光弘、偉創力;南印度則為出口導向,代表業者為鴻海、緯創、和碩、偉創力、比亞迪、聞泰。

《DIGITIMES》預測,相較於今年,二○二四年三大資通訊產品在全球的產能配置,中國的筆電產能將從佔比九十五%衰退至五至六成,手機產能將從佔比五成衰退至三十八%至四十二%之間,伺服器產能將從近六成衰退至小於四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