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補貼 1.8萬家小商家簡化申請

2022/11/24 05:30

基本工資補貼如何申請

有稅籍登記且成立投保單位將直接補助 不必比較業績衰退幅度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明年基本工資補貼方案拍板,新增查定課徵營業稅(月營業額二十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營業人,若同時成立投保單位,無須比較業績衰退幅度,申請後將直接依投保人數給予基本工資補助,約一.八萬家受惠。至於其他申請標準大多比照今年,須是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製造業,補助人數依今年九、十月薪資級距僱用人數計算。

勞動部說明,要申請二○二三年基本工資補貼,首先必須是經濟部表列「受疫情影響較深事業」,例如服務業、農業及部分製造業;其次,該事業單位必須有稅籍登記、營業執照、營業許可或立案證書。符合上述基本條件後,若「二○二二年九、十月」的合併營收,與二○二一、二○二○及二○一九年任一年「九、十月」營收相比,衰退達十%,就可申請。

受疫情衝擊事業中,明年新增「有稅籍登記又有成立投保單位」的小業主,數量約一.八萬家。勞動部指出,例如小麵攤、滷肉飯,有稅籍登記且查定課徵營業稅,本身又有成立投保單位,明年都有資格申請;這些小業主一般只僱用兩、三位員工,營運規模小,不用特別比較業績是否衰退十%,申請後就會主動勾稽投保資料並給予補助。

至於一個事業單位可以有多少員工獲得補助?勞動部說明,須依今年九、十月的員工人數及薪資級距為基準,因是補貼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的成本,月薪員工須先分別計算今年二萬五二五○元及二萬六四○○元的員工人數,並以此為明年補助上限;時薪員工則以今年二萬五二五○元(不含)以下人數為補助上限。

明年全職員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二萬六四○○元及二萬七六○○元的人數,每人每月定額補貼九二○元;部分工時則以月投保薪資級距在二萬五二五○元以下的人數,每人每月定額補貼五六○元。

有違法遭裁罰將追回補貼

勞動部提醒,若事業單位有違法行為,明年一至六月遭到裁罰,都將不給予補貼,若已領取將追回;至於查定課徵營業稅的營業人,必須是今年九、十月已在營運的小業主,若明年才成立登記也不予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