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全球經濟回顧與2023年展望 宜「被動式防禦」投資布局

2022/11/14 05:30

IMF《全球經濟展望》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3.2%調降至2.7%。(路透)

■陳俊昇

由於全球持續處於Fed升息循環、美中貿易戰、烏俄戰爭、及後疫情時代等多方因子影響,使得經濟恢復步調呈現緩慢趨勢,根據IMF所發表《全球經濟展望》,預估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3.2%調降至2.7%。其中美國、歐盟和中國等三大經濟體預計持續停滯成長,明年將會步入萎縮。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 調降至2.7%

經濟發展的挑戰影響著金融市場走向,美股持續疲軟、台股截至2022年10月則重挫32%,創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建議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採「被動式防禦」策略,以股票、債券各40%及現金20%的比重投資布局;另外,若以中長期投資來看,股、債於2023年有望出現逢低買入的時機。

整體來看,全球2023年「總體經濟」考量以地緣與政治利益為重,大於經濟利益層面,建議投資人應以較保守的角度看待。而囿於上述因素,投資市場,如股、債皆受到波及;產業面則以「出口產業」相對容易受到衝擊,如台積電(2330)近期已將2022年資本支出下調10%、世界銀行將2023年「全球貿易量」預估增長率由3.4%下調至1.0%。因此,在出口產業成長減緩下,明年「內需」產業發展將成為各國主要經濟增長動力,如中國基礎建設帶動的經濟復甦,以及財政政策引發後續效益可進一步帶動內需經濟;印度則在政府擴大基礎建設、內需回溫下,預期會有較佳的表現。

股市︰看好旅遊潮概念 債市︰布局投資等級債

股市部分,內需產業較為看好兩大部分,一為受惠於後疫情旅遊潮之需求,「汽車」、「觀光」等相關產業相對具有發展優勢;二為「新能源」、「電動車」、「科技」等產業,在全球主要成熟國家(如歐、美及中國)積極推動電動車相關政策的支撐下,預期有較大的成長空間。而針對債市而言,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趨於保守,預期金融市場仍呈現震盪走勢,但隨著Fed升息漸進入尾聲,公債殖利率將提前觸頂,高投資等級債之投資契機有望浮現,建議投資人可參考「投資等級債」相關標的及「政府債券」,不失為較穩健的投資布局。

總括全球經濟目前仍面臨多方紛雜因素影響,建議投資人需因應市場變化動態來調整投資布局,股、債及現金比例需依照自身風險偏好進行調整,為理財做更詳盡的規劃,在市場大幅動盪時期仍可持續累積自身財富。(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