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估明年GDP成長不保3 經濟支撐靠內需

2022/11/12 05:30

台經院昨預估二○二三年台灣GDP成長率為二.九一%,較今年減少○.五四個百分點。院長張建一表示,隨著邊境解封各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將貢獻明年經濟成長很大的比重。圖為桃園國際機場。(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預估,二○二三年台灣GDP成長率為二.九一%,較今年減少○.五四個百分點。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GDP衰退主因是明年出口和投資表現沒有今年好,但跨境旅遊可望為消費再添動能,內需將是明年經濟成長的關鍵。

出口和投資「沒那麼好」 成長率2.91%

台經院昨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數據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三.四五%、明年則為二.九一%,並預測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至一.九五%。

展望明年,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皆認為,二○二三年全球經貿成長速度較二○二二年放緩,這將影響台灣進出口與投資表現。不過台經院指出,隨著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大幅開放,刺激內需消費及相關產業表現轉佳,使得經濟支撐由外銷轉內需,明年台灣經濟「表現穩健」,經濟成長主要仰賴民間消費支撐。

張建一表示,明年內需將是經濟成長關鍵,台經院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比今年低,主因是出口和投資沒那麼好,但隨著邊境解封各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將貢獻明年經濟成長很大的比重。

美國週四公布十月CPI年增率為七.七%,低於市場預期,激勵美股狂飆。不過張建一強調「通膨不會這麼快降下來」,核心通膨率也仍在高點。他以一九八○年代為例,當時美國利率甚至曾經超過通膨率,且後來利率長期維持雙位數高檔,才壓下通膨。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美國通膨的關鍵看「油價」,一旦通膨降低,聯準會就不會急著升息;同時消費者需求增加,有助廠商去化庫存,經濟觸底的時間即有望提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