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房市變調?〉利空氛圍罩頂 房價看跌比率上升

2022/11/06 05:30

過去2年半信義房屋購屋意向調查對於房市走勢預測 、 過去2年半永慶房屋房產趨勢報告對於房市走勢預測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房市反轉訊號浮現,今明兩年房市買氣將陷入衰退。(資料照)

根據多家房仲第四季購屋意向調查,受訪者對於未來房市預測看跌比率攀升。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甚至在自家商用不動產季報上直言「房市反轉訊號浮現、房市好日子已結束」,今、明年房市買氣將陷入衰退趨勢。

看漲比率下滑 「房市好日子結束」

信義房屋針對官網會員進行第四季購屋意向調查,36%受訪者認為未來房價會下跌,另有36%認為未來房價持平。換言之,72%受訪者認為未來房價偏向持平或下跌,僅28%認為房價還會再上漲。這是該調查連續二季出現看跌比率高於看漲比率,其中看跌比率更是2021年第四季以來高點。

至於永慶房屋發布的第四季網路會員購屋意向,看漲比率約38%、看跌比率31%,雖然看漲比率仍高於看跌比率,但相較第三季,看漲比率減少4%、看跌比率上升3%,其中看漲比率是9季來新低。

顏炳立則在自家季報上指出,中、南部的台積電(2330)利多議題已發酵結束,現在處於建案開高價、買方不願追價的僵持局面,房市利空大於利多,走空情勢已成形,蛋白區房價呈易跌難漲的現象。

台積電利多發酵結束 全國移轉棟數估減1成

他認為,即便目前資金充沛、利率仍處相對低點,但實質上政策打房已阻斷建商購地金流,房市的爽日子已經結束了,預測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也會跟著衰退,預期今年將較去年衰退1成,守住30萬至31萬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近期已有不少國家房價出現跌勢,根據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美國房市已在8月出現跌勢;若觀察萊坊(Knight Frank)最新發布的第二季全球房價指數,包括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南韓、摩洛哥等7處房價,均較上季出現跌勢。

他認為,步入升息循環後,高通膨、強升息,造成房市買盤量縮,確實考驗購屋民眾出價意願、追價信心,尤其目前價量背離的失衡現象嚴重,加上已送入立法院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一旦三讀通過,將進一步對預售屋市場進行管制,將導致房價漲不動的區域出現領跌壓力。

房市年底前不會反轉 量低價緩漲機率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今年第二季以來買氣平淡,但中古屋或新建案賣壓並不大,因此房價反轉不會那麼快來到,至少今年底前應該都不會轉為空頭,而是呈現量低價緩漲的機率較高;畢竟房市不像股市立即反映消息面,房地產就像牛一樣,反應較慢、低風險且低波動,更何況選後市況難料,不必過於悲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房市景氣多頭在去年通膨預期下也已走到頂峰,今年許多外在環境對於房市也不是那麼有利,包括房價來到歷史高點、烏俄戰爭、股市大跌資金行情退燒、景氣短期恐怕衰退等;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房價樂觀程度大幅下滑,這代表民眾追價力道一定不如去年,房市高點盤整跡象越來越清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