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加簽署FIPA報佳音 加國進入實質評估

2022/10/30 05:30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我國積極推動與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FIPA)有新進展,據悉,繼今年初台灣與加拿大啟動FIPA的「探索性討論」後,加拿大政府經向我方索取相關資料,已完成探索性討論,目前進入簽署FIPA的實質評估。我方近期並透過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表達盼兩國儘速簽定FIPA,加國議員允諾向加國官方轉達此事。

台美兩國雙方今年六月啟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近期推出秒懂「為什麼要推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文宣。(取自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網)

加國會議員允諾轉達我方善意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近期推出秒懂「為什麼要推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文宣。(取自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網)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年一月十日與加拿大國貿部長伍鳳儀舉行視訊會議,共同宣布我國與加拿大啟動FIPA探索性討論,也將同時強化供應鏈韌性,推動包容性成長與貿易。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近期推出秒懂「為什麼要推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文宣。(取自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網)

這項探索性討論是加拿大啟動雙邊貿易及投資談判的前置作業,目的是透過雙邊討論,了解兩國的投資規範內容,及洽簽協定可能帶給雙方的影響與經濟效益。政府高層官員昨表示,目前加拿大已完成探索性的討論,進入實質評估的程序。

據悉,鑑於二○二○年雙邊貿易總額為五十五億美元,台灣是加拿大在亞洲第六大貿易夥伴,台灣目前除了爭取與加國簽署FIPA之外,由於加拿大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我政府也正爭取加拿大對台灣尋求加入CPTPP的支持。

政府高層官員表示,本月上旬「加拿大『台加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暨眾議院國貿委員會主席史葛洛眾議員訪問團」訪台期間,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都向訪團表達,盼台灣儘速與加國簽署FIPA的明確意願,史葛洛允諾將向加國行政部門轉達。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政院推秒懂文宣

另外,台美兩國雙方今年六月啟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近期推出秒懂「為什麼要推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的文宣,以淺顯易懂的圖卡以及文字,讓民眾可以迅速了解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等十一項談判議題的內容。至於台美首次談判將在何時舉行?鄧振中表示,雙方仍在磋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