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大前 中國股匯維穩被看衰

2022/10/03 05:30

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月16日召開之前,中國金融監管機關正採取行動以穩定市場、扭轉人民幣貶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月十六日召開之前,中國金融監管機關正採取行動以穩定市場、扭轉人民幣貶勢;不過,分析師認為,鑑於黯淡的成長前景與放緩的全球經濟,北京的金融維穩恐成效有限。

《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上週市場監管機關口頭要求主要券商,在二十大前避免大規模拋售股票或其他可能動搖市場的行為。一名券商高階主管說,這些指示是監管單位以避免留下紀錄的非正式「窗口指導」,通常是地方金監官員與交易部門副總裁進行會議時下達的。

儘管對時間表或多少交易量算是「越線」沒有具體指示,消息來源表示,該訊息形同責令在重大政治活動舉行前,市場應「維持理性」,「為一些重大活動穩定市場就是中國特色」。

中國防疫清零政策、對房地產與科技業的監管打壓,以及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緊繃,導致中國股市持續暴跌,MSCI中國指數自二○二一年二月高點以來,市值蒸發五.一兆美元(約一六二兆台幣),該指數上週五收盤創二○一六年七月以來最低,第三季下跌二十三%;同時期印度指數卻大漲十%,兩者落差三十三%,創二○○○年三月以來最大幅度。

人民幣兌美元上月二十八日貶破七.二元關卡,創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路透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已要求主要國有銀行準備在離岸市場拋售美元,以加大力度阻止人民幣重貶;相關國銀已要求香港、紐約與倫敦等國外分行審查持有的離岸人民幣,並確保美元儲備的部署。

人民幣今年已貶值十一%,將創一九九四年中國統一官方與市場匯率以來最大損失。一位知情者說:「為捍衛疲軟的人民幣,這輪拋售美元的規模將相當龐大。」二○一五年人民幣在一次重貶二%後,中國當局耗費一兆美元外匯儲備,才撐住人民幣。

法國外貿銀駐香港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指出,隨著全球市場的波動、疫情封鎖措施對經濟的衝擊,以及人民幣貶值恐引發投資外流,中國政府現在的金融維穩將較以往更為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