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紀錄!今年來全球股債蒸發1143兆

2022/10/03 05:30

根據彭博報導,過去九個月,全球股債市值蒸發36兆美元,創下新紀錄。(路透)

各國央行表態進一步升息

基金經理人持有現金部位創歷來最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過去九個月,包括超級安全的美國公債或風險最高的新興市場股市,全球股債市值蒸發三十六兆美元(約一一四三兆台幣),創下新紀錄;投資人在今年剩下的最後一季顯然將會面臨更多的痛苦,因各國央行進入全面「打火模式」,表明將進一步升息來壓制通膨,即使導致經濟衰退。

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盪,投資人紛紛提高現金部位。根據美國銀行最新調查,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們持有的現金部位創歷來最高。

根據彭博GlobalAgg指數和MSCI AC世界指數合計的市值蒸發金額,今年全球金融市場的拉回幅度,超越二○○八至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及二○二○年武肺疫情爆發時。由於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期間有大量資金湧入,這種幅度的拉回也許不令人意外,但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市值蒸發的金額仍令人震驚,九個月內蒸發三十六兆美元,為二○二○年中至二○二一年底增加市值的近一倍。

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是史上最長牛市的基石,期間只有在二○二○年疫情爆發時短暫中斷。如今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準備擊倒他們先前協助創造的榮景。

美銀策略師統計,自二○二一年八月以來,全球央行已升息二九四次,過去七個月更實施規模三.一兆美元的量化緊縮措施,導致全球股債市值快速崩跌,華爾街對流動性的「成癮」,也遭升息和量化緊縮打擊。

Fed連3次暴力升息

內部開始出現異見

而隨著Fed連續三次暴力升息,經濟衰退恐慌加劇,基於平衡通膨和金融市場壓力的考量,Fed內部對於升息速度開始出現異見。Fed副主席布雷納德上週五表示,應保持限制性的貨幣政策一段時間,避免過早拉回的風險,但升息速度要保持謹慎。這是九月會議以來Fed領導階層的首度談話,舊金山聯儲主席戴莉也表達類似觀點。

不過,Fed內部支持繼續積極升息的聲音仍然很大。克利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就說,即使經濟步入衰退,Fed也必須繼續積極升息,以打贏這場對抗通膨的戰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