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賴清德邀台商 共同打造安全產業鏈

2022/09/28 05:30

《自由時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登場,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稱龐皮歐為「好朋友」。(記者李惠洲攝)

中國面臨經貿困境常態 企圖以經濟做為地緣政治衝突手段

〔記者鄭琪芳/高雄報導〕《自由時報》主辦的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昨在高雄登場,邀請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等人專題演講。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稱龐皮歐為「好朋友」,歡迎他再次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邀請台商共同攜手民主陣營,打造一條新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供應鏈。

賴清德以英語表示,感謝龐皮歐在國務卿任內強化雙邊關係,不僅促成美國多次對台軍售、強化對台安全承諾、撤銷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並創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等多項雙邊機制,讓台美合作進一步擴大與深化。

賴清德除感謝台商過去的貢獻外,也邀請台商攜手民主陣營共同打造一條新的、安全的、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因全球產業鏈已斷鏈重組,製造業也推動在地化布局,生產基地大遷移成為未來趨勢,加上中國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以經濟做為地緣政治衝突的手段,讓民主陣營驚覺全球需要一條新的、安全、值得信賴的產業鏈,「我們一定要參與其中」。

他指出,過去二、三十年來,台商利用低成本的中國為單一市場,未來已經行不通;中國第二季GDP僅○.四%,青年失業率達二十%,占中國GDP近三十%的房地產更岌岌可危,中國經貿困境未來恐成常態,即將變成一隻巨大「灰犀牛」,因應之道就是共同打造一條安全的供應鏈。

鞏固台在全球供應鏈地位

政府一定會做台商的後盾

賴清德表示,二○五○淨零轉型是台灣的使命,政府在二○三○年前將投資九千億元,希望帶動法人、企業或是團體一起達到淨零目標。他說,台灣一定要掌握新情勢、展現自信,鞏固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而政府一定會做台商的後盾。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王德則表示,國際情勢瞬息萬變,面對全球供應鏈斷裂及區域化生產趨勢,台灣及全球台商勢必要提前做好準備,如何面對疫情制定發展策略及營業動向,以及未來投資規劃、產能轉移等布局,是台商應努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