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最新都更計畫 4年拚核定160件

2022/09/26 05:30

2023至2026年都更計畫目標

創造近6400億房產價值

2019至2021年全國都更核定件數

貢獻GDP逾5000億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了加速都更動能,內政部發布最新二○二三至二○二六年的四年全國都市更新發展計畫核定版,預計四年內核定一六○件都更案,創造房產價值近六四○○億元。

該計畫點出台灣人口與居住現況面臨的問題,尤其全台八成人口居住在不到十三%的國土上,可謂相當密集,又碰上高齡、少子、住宅老化等多重問題,除了老屋有耐震設計未達現行標準,還有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多重問題,最終還是需要透過都更重建來改善。

都更計畫未來四年訂定多個目標,包括強化地方政府成立都更專責單位,每一年度輔導十五件、四年合計目標六十件,民間都更案則將目標放在每年核定四十件、四年累積一六○件;推估四年可吸引民間參與都更的投資效益逾二五○○億元,以及貢獻GDP(國內生產毛額)逾五千億元、帶動超過十一.五萬的就業人口。

對比二○一九至二○二二年的都更計畫,最新計畫將都更核定件數目標從每年三十件拉高至四十件,對GDP的貢獻也從過去的二四○○億元直接翻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目前都更核定件數雖遠落後危老重建,但都更案因更新基地面積較大,帶動的房地產價值更高,尤其是傳統企業舊廠、國營企業資產活化等,將是未來房市推案主力之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提醒,因疫情引發的工料雙缺,以及因應淨零排放的「綠色通膨」,都將使老屋重建成本出現結構性的顛覆,能否用舊思維、舊誘因達標,挑戰只會越來越大;另新發展計畫雖看到了執行缺口,但可能還要檢討現行制度誘因動能不足問題,才有機會帶動公、私部門積極投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