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老屋占72% 逾萬大樓耐震不足

2022/09/26 05:30

全台耐震不足大廈分布

全國屋齡逾30年住宅超過460萬戶、占比達51%

全國、六都屋齡30年以上住宅數量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國屋齡逾三十年的稅籍住宅超過四六○萬戶、占比逾五成,台北市老屋情況最嚴重,占全市比重逾七十二%;另內政部最新都市更新發展計畫(二○二三到二○二六年)示警,九二一大地震後修訂建築物耐震相關規範,一九九九年底前核發使用執照、六樓以上的建築物恐耐震不足,全國約三.六萬餘件,也是北市最多、有一萬三○九件。

根據最新統計,到今年第二季底,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逾九○一萬戶,平均屋齡約三十二年,屋齡三十年起跳的老屋占比逾五十一%,也就是全國每兩戶就有一戶是符合都更與危老屋齡門檻標準的老屋。

二十二縣市中,北市老屋占比最高、近七十二%,其次是澎湖縣、約六十五%,第三名是嘉義縣、約六十四%;老屋占比逾六成的還有彰化縣、雲林縣、台東縣、花蓮縣等四縣市。

老屋占比逾五成縣市高達十五個,比重達六十八%;至於各縣市中三十年老屋占比較低三名,依序為桃園市約三十五.四%、新竹縣約三十五.七%及金門縣約三十六.四%。

九二一大地震後,內政部修訂建築物耐震相關規範,因此一九九九年底前核發使用執照、六層樓以上建築物存有耐震設計不足的疑慮,目前全國計有三.六萬餘件,其中北市最多、有一.○三萬件、占比逾二十八%,其次是新北市的六四五四件、台中市的五三六五件。

逾6層樓不耐震危險建物

北市58件占全國55%最多

這些六層樓以上建物經由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後,全國有一○七件是被「都市更新耐震能力不足建築物而有明顯危害公共安全認定辦法」匡列的危險建物,主要分布在六都,仍以北市最多,有五十八件、占全國比重近五十五%,其中松山、大安區各有十五、十一件,新北市有二十一件,以蘆洲、永和較多,各有八件、五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