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痛打通膨 暗示今年再升息5碼

2022/09/23 05:30

國聯準會最新經濟預測

如預期連3次升息3碼 決策官員︰降息等後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會後一如預期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並暗示年底前將再升息五碼,明年將把利率升至四.六%;Fed主席鮑爾重申,將堅定不移地打擊通膨,直到任務達成,但也坦承這個過程會帶來痛苦,因美國衰退風險升高。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一致同意升息三碼,是連續第三次升息三碼,使利率升至三%至三.二五%,創二○○八年來最高;三月以來,Fed已升息三個百分點。根據Fed最新發布的利率點陣圖,決策官員預測,今年底利率將來到四.四%,明年利率來到四.六%,意味Fed年底前還要升息五碼,明年再升息一碼,二○二四年才開始降息。

大砍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2%

鮑爾表示:「我們必須控制通膨,我希望有一種不痛苦的方法來做到這點,但並沒有;而自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以來,我的主要訊息並未改變,FOMC將斷然把通膨壓低至二%,我們將堅定不移,直到任務達成。」

決策官員同時預估,明年失業率將由目前的三.七%增至四.四%,這種增幅通常伴隨衰退;另將今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大砍至○.二%,遠低於六月預估的一.七%,主要因為美國今年前兩季經濟都出現負成長。

鮑爾坦承,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尤其是在Fed必須持續積極升息的情況下,「沒有人知道這個過程是否會導致衰退,如果是的話,這種衰退會多嚴重」?這番談話震撼美國金融市場,週三美股由紅翻黑,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漲至近十五年最高的四.一%。

瑞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平格(Jonathan Pingle)表示:「鮑爾在記者會上傳達的訊息是,美國經濟不僅低成長,甚至將會面臨實際的衰退風險,而他非常樂意接受硬著陸。」

英憂衰退 升息2碼低於預期

另,英格蘭銀行週四宣布升息兩碼,利率來到二.二五%,低於市場預期的三碼,主因該行認為英國經濟可能已陷入衰退,而通膨已略降溫;該行預估,第二季英國GDP萎縮○.一%後,第三季也將萎縮○.一%。英國八月通膨降至九.九%,該行預估十月通膨將觸頂來到十一%,低於先前預估的十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