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二度下修經濟成長 明年難保3

2022/09/23 05:30

中央銀行昨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51%,並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9%。(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通膨居高不下,美國等主要國家激進升息,將使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台灣為小型開放市場,勢必受到影響;中央銀行昨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三.五一%,並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九%;相較主計總處八月預估值三.○五%,央行對明年經濟成長看法更為保守。

央行同時二度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側值至二.九五%、核心通膨率至二.五二%,但央行認為明年通膨率與核心通膨率有望降至一.八八%與一.八七%。

央行指出,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及比較基期墊高,國內通膨率可望緩步回降,明年全球供應鏈瓶頸可望逐漸紓解,國際機構預期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將走跌,更有機會回落至二%以下,回到央行目標區間的零到二%。

而台灣明年經濟成長主要還是受到全球經濟因素干擾,尤其主要經濟體如美、歐、英等通膨壓力續處高檔,貨幣政策持續緊縮,恐抑制需求成長,增加全球經濟下行風險;而中國是否持續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也影響其復甦動能,並攸關全球供應鏈能否回復正常運作,進而影響台灣出口的表現。

另外美元升值,外債較高及金融體質脆弱的國家違約風險攀升,全球政經情勢恐震盪,也不利台灣經濟與金融安定;還有烏俄戰事持續及主要國家維持對俄羅斯經濟制裁,以及北半球發生乾旱的極端氣候影響,衝擊農作物正常生長與電力供給;因全球通膨壓力仍存,恐制約全球需求成長,影響台灣商品出口動能。

央行強調,儘管台灣下半年及明年經濟成長可能放緩,不過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經濟仍相對穩定,通膨也較溫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