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搶煤 散裝航運第4季看旺

2022/09/22 05:30

台航六萬噸級散裝貨輪臺進輪。(資料照,台航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歐盟搶煤,以及鐵礦砂需求強勁,帶動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近期走勢亮麗。散裝航運業者表示,歐盟對俄羅斯煤炭的禁運令8月中旬生效,而隨著天氣變冷,歐洲各國開始搶運煤炭,而歷年9至11月就是鐵礦砂出口旺季,再加上美國穀物出口旺季,散裝航運市場第4季旺季可期。

BDI20日大漲176點至1729點,單日漲幅11.33%,海岬型運費指數(BCI)漲475點,收1994點,漲幅31.3%,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漲33點,收2023點,漲1.7%。

中航(2612)發言人唐邦正表示,歐盟禁止從俄羅斯購買煤礦後,歐洲各國從哥倫比亞、南非、印尼等地搶運煤礦,在水路拉長下,帶動散裝大船需求大增。歐盟往年進口的煤炭有45%來自俄羅斯,其中德國、波蘭和荷蘭是最大買家。

在鐵礦砂方面,唐邦正說,中國上週因梅花颱風侵襲,港口滯留多艘船舶,影響運力供給,進而帶動運價,且9至11月向來就是巴西、澳洲等地鐵礦砂出口高峰,第4季鐵礦砂需求較第3季高。另外,中國官方也已對爛尾樓提出改善政策,預期11月後對鐵礦砂進口需求可望更為明顯。

慧洋-KY(2637)也指出,食物運輸是各國基本需求,各國要打壓也不會打壓糧食運輸,中小型船運價往上的空間比向下空間大。

唐邦正說,預期到第4季底前的煤礦、鐵礦砂需求都持續強勁,而明年在散裝新船下水量少,且又有環保新法規實施,散裝航運後市不看淡。慧洋也表示,目前船齡20年以上散裝船就超過10%以上,2023年將實施環保新規,包括現成船能源效率指數(EEXI)、碳濃度指數(CII),未達標準之海上船舶必須降速,甚至淘汰報廢,因此散裝船舶供給量不多,有助散裝市況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