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季上市公司新南向投資收益 首超車中國

2022/09/04 05:30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我國上市公司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高達一六二一.八億元,比二○二一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八七.五八%。圖為越南首都河內。(歐新社)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我國上市公司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高達一六二一.八億元,比二○二一年同期大幅成長一八七.五八%;但認列中國轉投資收益卻比去年同期衰退十.六三%,顯示上市公司在兩大地區的轉投資收益消長出現了轉折。

可能是黃金交叉起始點

中華徵信所指出,此為我上市公司第一次出現新南向投資收益超過中國投資,亦可能是呈現黃金交叉的起始點。

中華徵信所強調,中國今年因疫情清零政策使經濟成長大幅下滑,而新南向地區上半年則經濟成長快速增加,可預見整體上市公司第二季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必然較第一季成長,預估金額上看一千八百億元,至於中國投資收益,很難維持去年同期水準。

中華徵信所表示,二○一七年政府啟動新南向政策後,確實帶動當年的南向投資潮,使得投資金額創下三十六.八億美元的新高。

但轉捩點出現在去年,除了疫情的影響外,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在半導體產業上進一步壓迫中國的發展空間,全球供應鏈減少依賴中國代工的趨勢,轉而使我大型企業增加新南向國家的布局,二○二一年投資金額爆增到五十八.二八億美元,刷新單年投資金額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對新南向投資金額二十.六五億美元,更首度超過對中國投資金額的十七.九六億美元,新南向取代中國成為我國最大投資地區。

中華徵信所表示,全體公發公司去年中國投資收益六七七八億元,新南向國家則為四○六六億元,同步創新高,今年兩大地區獲利指標的消長情況,將會影響我國後續對新南向投資成長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