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法規制度、資安防護 數位發展部兩大挑戰

2022/08/28 05:30

唐鳳表示,數位部是「踩油門」的角色,NCC則是「踩煞車」,意即數位部的態度是推動數位產業發展,而非監管,更不會成為「數位極權老大哥」。(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在社會各界期待下,數位發展部昨日掛牌成立,主導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首任部長唐鳳表示,數位部的角色不是裁判,反而是擔任教練的角色、幫助各產業共榮發展。對此,學者提醒,數位部未來將面臨法規制度及資安防護兩大挑戰。

為何要成立數位部?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台灣經濟要維持發展動能,推動數位轉型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數位部將整合各部會數位資源,協助產業數位轉型。蔡英文更期許數位部能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推動科技業下一個黃金十年。

回顧成立歷程,蔡英文在二○二○年總統就職典禮提出要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成為第二任期的重要政策。去年底「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三讀通過,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國發會、交通部、行政院資安處五個單位移撥部分業務給數位部。

在人事編制方面,第一年預算員額為五九八人,且唐鳳用人打破官僚文化,近半數得採約聘、不限學歷只看戰力,希望能吸引到民間數位專才。數位部組織架構有六司兩署一行政法人,其中兩署為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揭示數位部的首要任務︰發展數位經濟、提升國家資安。

外界好奇數位部與NCC的權責區分,唐鳳表示,數位部是「踩油門」的角色,NCC則是「踩煞車」,意即數位部的態度是推動數位產業發展,而非監管,更不會成為「數位極權老大哥」。

數位中介服務法爭議

顯示法規制度待精進

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指出,數位部涉及數位經濟的發展策略,例如近日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的爭議、健保資料庫釋憲案的判決等,都可看到數位治理的法規制度還有精進的空間。

此外,台灣承受大量網路攻擊,目前雖有資通安全管理法,但無法管到民間所有單位,未來數位部如何以部會的高度協調政府與民間能量,全面提升台灣資安意識與資安防護的水平,也是一大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