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四川限電停工 台廠憂喜參半

2022/08/20 05:30

中國四川官方宣布限電停工,在當地設廠的台企表示短期衝擊不大,但若停工時間一再展延,恐會衝擊整體產業。圖為四川江油發電廠。(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繼去年第3季華南限電後,今年四川率先因嚴峻乾旱導致水力發電效能不足,官方下令當地工廠停工。市場擔憂,在氣候變遷之下,對於在中國當地設廠的台灣企業而言,停工雖然在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衝擊,但是一旦供電不足的範圍擴大,限電、停工時間一再展延,恐怕還是會衝擊整體產業。

短期可順勢去化庫存 衝擊有限

法人表示,中國缺電、缺水對台廠影響,在於衝擊產業鏈上游供料、中游組裝出貨,將連帶導致下游終端品牌廠、通路銷售表現,去年華南限電一度造成上中下游同步緊張,今年以四川為例,在水力發電吃緊下,工業用電短期內恐怕不太樂觀,後續需要關注官方是否進一步「拉閘限電」。

目前四川生產製造的筆電,佔全球微軟、英特爾筆電比重高達7成以上,電子五哥在當地皆有設廠,除了生產筆電,還包括蘋果旗下iPad、Apple Watch,而零組件供應鏈也都在周邊,如散熱大廠雙鴻(3324)、周邊配件廠群光(2385)等,許多業者透過調班、自行發電因應停工,短期影響較為有限。

有分析指出,先前組裝廠、終端廠因應疫情大量備料、囤貨,現階段停工措施或許有利中下游消化庫存。

長線憂夏季缺電停工新常態

不過,法人認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在產業鏈短期內可去化庫存、正常供應,但若往後每年一到傳統旺季,中國就因夏季缺電停工,廠商繼續加大備料、囤貨力度,惡性循環恐怕成為新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