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向台塑購電還談不攏

2022/08/14 05:3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張慧雯/台北報導〕台電向民間購電的大宗來源是燃煤、燃氣民營電廠與再生能源,汽電共生每年購入六十億到七十億度,約佔台電購入電力的一成;今年因國際能源大漲,經濟部首度放寬台電採購權,雖台電夜尖峰可給到每度約六至七元,但最大咖的汽電共生業者台塑遲未點頭。據悉,雙方在成本、吸收虧損、運轉排程上無共識,多次協商未解。

今年全台用電創下歷史新高,台電未料到汽電共生業者上半年都因燃料太貴、「多賣多虧」,不願意賣太多,並反過來向台電系統購電,才會罕見出現最高負載比去年大增一八七萬瓩現象。

經濟部已同意台電依照燃料行情波動,另訂新價格向汽電共生業者購電,台電端出的新合約是夜尖峰六小時,每度最高有六元、逼近七元,剩下的十八小時則是每度約四.七元,價格比過去高出三、四倍,但台電設有條件,業者不能反過來吃台電系統電力。

台塑意見則是,依照每噸四百美元的煤價計算,每度電發電成本達五.四元,還是不符成本;另按規定,汽電共生要優先供應給園區內其他廠商用電,餘電才能賣台電,但目前平均電價太低,先賣給其他廠商部分會虧損,盼台電要吸收。台電則認為,台塑應與買家重談,要台電吸收不合理。

台塑並認為台電在時段運轉上管太多,台電力求夜間供電穩定,要台塑夜尖峰六小時滿載運轉外,剩下十八小時則是降載六成運轉;新規定讓機組升降量太大、不符效率。台電解釋,新規定是希望業者能控制好全年的運轉時數,全天二十四小時運轉,年底很容易會因環保限制等需要停機,造成台電調度困擾。

據悉,台汽電等另四家汽電共生業者都已同意新合約,自八月起執行;台塑則強調,還是會持續協商,期待早日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