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南韓有條件參加晶片四方聯盟

2022/08/09 05:30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南韓政府已向美國政府表達將參與「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備會議的意願。圖為今年五月時,美國總統拜登(左)訪問三星工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韓聯社、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南韓政府已向美國政府表達將參與「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預備會議的意願,且將開出加入Chip 4的條件,包括「不能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等條件,以免激怒中國,傷害南韓企業在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利益。

Chip 4是拜登政府今年三月提出的構想,希望結合美國無晶圓廠、台灣和南韓晶圓代工廠、日本半導體材料廠,打造半導體供應鏈,以牽制中國壯大半導體產業的野心;美國已經告知台、日、韓三國需在八月底前答覆是否有參與意願,但南韓政府在中國的壓力下,迄今的態度仍非常慎重。

中國是南韓半導體最大出口市場,二○二一年南韓半導體出口有三十九%是輸往中國。南韓兩大半導體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整體營收中,中國市場占比都超過三十%,且都在中國擁有大型晶片製造廠,若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南韓晶片出口可能會受到影響。

南韓政府希望參與Chip 4預備會議,目的是要在初期階段就參與相關規定的擬定,以盡可能反映南韓的立場;南韓總統辦公室官員指出,透過參與Chip 4可以交換情報,對南韓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做出貢獻,而與主要半導體製造國、技術持有國合作,也能縮小技術差距。

但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南韓計畫在Chip 4預備會議上開出入會的條件,包括「不能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南韓也將建議把新組織稱為半導體供應鏈的對話,屬於資訊、技術交流,而非國家的同盟性質。

南韓經濟部官員指出,由於南韓在材料和設備方面和中國有合作,相關組織的設計不應挑釁中國。南韓總統辦公室則表示,是否會正式加入Chip 4將取決於預備會議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