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驚爆》報復裴洛西訪台 中國扣押標示R.O.C貨物

2022/08/06 05:30

和碩總部外觀。(記者方韋傑攝)

〔編譯魏國金、王憶紅、方韋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數名消息人士透露,和碩蘇州廠四日進貨遭中國官員扣押審查,以了解是否違反規則,於紙箱上出現台灣或中國民國字樣;此前一天,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等人,在總統蔡英文作東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聚餐,引發北京嚴厲譴責。

在中韓企 也被通知要扣台製品

不僅台廠,韓國媒體亞洲經濟也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海關四日通知韓企,如果進口零組件包裝、單據標示為台灣製造或有中華民國字樣,將全數扣押。

日經報導說,一些台灣的電子元件供應商五日上午接獲客戶緊急要求,確定進貨與出貨遵守中國當局的標示要求。根據中國「關於涉及台灣稱謂問題」的規定,包裝、裝運單據、紙箱、進出口報關表格等,不得出現中華民國、R.O.C.或台灣字樣。

數家物流公司與供應商透露,隨著台北與北京的緊張加劇,這些已存在多年的規定才被更頻繁的執行。和碩蘇州廠為微軟、特斯拉等美國客戶生產範圍廣泛的產品,兩名知情者稱,生產蘋果手機的和碩上海廠則未遭遇相關事件。

和碩沒有回應日經的評論要求,不過和碩五日在提交給證交所的文件中說,其進貨沒有停止,但對於其進、出貨是否受標示議題影響則不表意見。

貨代業者指出,中國二○一五年就已通知台灣運送到中國的貨品,不得有「R.O.C」字樣,如寫台灣,後面要加註中國,只要兩岸關係一緊張,就會再度收到通知,包括美中貿易戰至今,約收到三次,而四日再度收到通知,且被告知會嚴格執行。

據了解,過去台灣業者貨物運往中國時,多採彈性作法,也就是在貨到中國倉庫時將「台灣」塗掉,或貼上其他標籤,才可落地報關。

赴宴被報復?和碩:中國廠區營運正常

對於傳出和碩中國廠區貨物進出和生產進度受影響,和碩昨回應,「中國廠區營運一切正常,並無停工或停止出貨之情事。」

不過,在中國擁有廠區的電子代工廠,皆關注到中國官方已對台商貨物進出的標示方式做出「更明確」的規範,不得加上「台灣」等字樣,業者無奈表示,原則上會符合這些「所謂的」規則,至於什麼時候開始實行還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