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狂飆 吞噬美企海外營收

2022/07/26 05:30

本月美元飆升至二十年來最高,導致美企第二季營收減少了數十億美元,也促使許多美企大砍下半年財測。(路透)

美元強漲至20年來最高 企業匯損達數十億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強勢美元已導致美企第二季營收減少了數十億美元,也促使許多美企大砍下半年財測,而隨著越來越多企業公布第二季財報,因強勢美元而營收減少的企業名單將不斷上升。

第二季營收減 紛大砍下半年財測

本月美元飆升至二十年來最高,越來越多企業承受數百萬美元到數十億美元的匯損,包括IBM、網飛(Netflix)、嬌生、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等;而隨著蘋果、微軟等科技巨擘將在接下來幾天公布第二季財報,因強勢美元而營收減少的企業名單將不斷上升,這些科技公司有很大部分的營收來自海外。

在高通膨和貨幣政策收緊對企業和消費需求造成壓力之際,強勢美元進一步擾亂了財報季,投資人正試圖從財報季中找出全球經濟走弱的跡象;隨著通膨削弱消費者的實際消費力,經濟數據已經表明,美國經濟活動已出現降溫。

匯豐銀行美股策略師凱特納(Max Kettner)表示:「即使美元的漲勢就此打住,過去十二個月的強勢所掀起的匯市動盪,就足以導致企業調降獲利預估。」

美元是因為美國聯準會(Fed)為了壓制四十年最高的通膨,採取積極升息政策而走強;市場普遍預期,Fed在週三會後將再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並在今年剩餘的會議繼續升息來抑制需求,使得美國利率遠高於歐洲和日本,高利率通膨會吸引外國投資人,拉抬美元的需求。

美高利率吸引投資 拉抬美元需求

但在海外擁有大量業務的美企,將因強勢美元而影響其海外營收,並使他們的競爭力輸給當地對手;歐洲經濟成長放緩和中國的防疫封控措施導致需求疲軟,也對在海外擁有大量業務的美企造成衝擊。

高盛預估,標準普爾五○○指數成分股中的科技公司,五十九%的營收是來自海外,遠高於美國大型上市公司的平均水準;二○二一年標準普爾五○○指數所有成分股的十四兆美元營收中,有二十九%來自海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