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股加速趕底 長期投資、現金收益好時機

2022/07/25 05:30

技術KD指標的台股歷史統計

■呂正傑

疫情紅利消退、資金活水減弱,加權指數加速趕底、個股進入盈餘修正階段,投資趨勢往高股息以及組合式ETF移動。

經濟大環境走弱 貨幣政策正常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之下,兩年來的貨幣寬鬆政策激勵全球股市創高,如今疫情紅利消退、資金活水減弱,貨幣政策趨於正常化,加權指數目前的位置也已經回吐半數漲幅。

回顧2022上半年加權指數走勢,萬八榮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殺低重挫,甚至國安基金也因為市場投資信心不足、國際政經不確定因素多,再次啟動護盤機制。

KD指標與本益比評價 同步進入修正低檔

參考過往5次較大跌幅的歷史事件,2018年美中貿易戰屬於國際政治的衝擊影響,至於Covid-19則是無法預期的自然災害。

反觀偏向於經濟大環境走弱的股市回檔,例如2011年的歐債危機,或者2015年的原物料商品價格下滑,若以月KD為長線觀察指標,股市下跌較深的結束月K值大致落於20-40間,目前2022年7月K值為25.83,下跌狀況已接近整體區間下緣,加權指數加速趕底的意味確實正在發酵。

其次本益比也是一個評估面向,通常拿來當成評估市場偏貴或便宜的指標,2021年初本益比一度高達23倍,目前約略10.30倍,財務面的評價已經來到歷史相對低檔區。伴隨加權指數修正技術面與財務面評價,長線來說漆黑隧道盡頭的光亮可能逐漸接近了。

短期仍有逆風 盈餘修正階段未結束

值得留意的是,短期逆風仍不可忽視,美國第1季GDP衰退-1.60%。根據GDPNow模型的預測,第二季度GDP的年增估計為-1.20%,美國進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因此短線不論是景氣循環股或是價值型股票,或多或少還會承受盈餘不如預期的股價修正階段,短時間可能不容易有出色表現。

下半年交易策略 分批佈局、分散風險

以價差空間的角度而言,台北股市已經修正了20%的幅度,在未來加速趕底的過程中採取分批買進策略,好處是降低長期部位平均價格,分散風險免於大幅震盪。根據集中保管結算所的資料,高股息ETF的受益人數衝上70萬人次,投資趨勢往高股息以及組合式ETF移動,主要原因在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等因素之下,高股息ETF成為市場的資金避風港,因此不論是站在長期投資、現金收益的角度,此時都是相對較好的投資時機。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